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宋诗歌研究新视角——评《唐宋诗序跋研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3 10:30:48
    语音播报

    唐宋诗歌研究新视角——评《唐宋诗序跋研究》

    □姜剑云

    唐宋诗歌研究领域,前人成果丰硕,要想取得新突破,今人须在梳理唐宋诗歌文献的基础上,选取新角度。任文京教授的《唐宋诗序跋研究》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结项成果的基础上,补充材料,精心打磨,对于研究唐宋诗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诗歌的序跋自汉代以来,越来越受到诗人重视,至唐宋时期,诗歌创作与序跋几乎密不可分。这不仅表现在诗歌序跋的数量增加、篇幅增长,更重要的是内容丰厚,艺术性提高,文学色彩越来越浓。唐宋诗歌序跋的内容非常广泛,举凡国家大事、民族危难、为政之理、儒道禅宗、山水田园、生活情趣等,在诗歌序跋中都有反映。

    该书以《全唐诗》《全宋诗》等为基本文献,兼涉《全唐文》《全宋文》及今人整理的唐宋诗人别集,对所有诗序进行查找并分类统计。为了更清楚地反映诗序发展脉络,作者对唐前诗序也进行了整理,主要依据《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以及《文选》《玉台新咏》等文献。该书详细阐述了序跋与诗歌的关系,厘清了序跋的种类,深入分析了唐宋诗序跋的基本功能,剖析了其他文体对诗歌序跋的影响,充分肯定了唐宋诗序跋的文学艺术价值。

    纵观全书,有以下创新之处:其一,首次将《全唐诗》(含《全唐诗补编》)18册和《全宋诗》72册所有序跋进行统计,对5000余篇唐宋诗序跋进行分类,具有厚重的文献基础;其二,将唐宋诗序跋与诗歌、散文、文论、文献整理等结合起来研究,勾勒出唐宋诗序跋的全貌;其三,首次将唐宋时期的诗歌序跋这两种文体进行专题研究,客观评价了唐宋诗序跋的文学价值及地位。可以说,该书为全方位研究唐宋诗歌,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