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临漳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4 01:03:49
    语音播报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临漳举行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在临漳举行

    4月13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暨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在临漳县拉开帷幕。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刘剑英)今天,为期2天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理论与实践论坛暨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在临漳县拉开帷幕。来自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洛阳汉魏洛阳城遗址公园等多家国内遗址公园的负责人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将探讨当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为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临漳古称“邺”,曾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于我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400年。2017年,邺城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公园依托邺城遗址,规划总范围8339公顷,将通过多种方式展示与阐释邺城遗址的历史价值、都城形制价值、文化艺术价值、考古与保护价值,同时为邺城考古工作持续、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邺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主要包括遗址本体保护展示、遗址格局标识、保护与展示设施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等内容,通过对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古战场遗址、皇家寺院等主要节点风貌的展示,将其打造成为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和知名景区。

    据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先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符合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此前,河北省仅有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得该称号。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