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吕建江:“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5 06:28:53
语音播报

吕建江:“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探寻人民警察吕建江的无悔初心③

吕建江生前帮助辖区困难居民丁忠光干活。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清明假期那几天,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门一直敞开着,自发前来悼念“老吕叨叨”的人络绎不绝。吕建江生前用过的办公桌上摆满了鲜花,厚厚的留言簿上写得满满的,都是人们念叨给他的心里话……

“清明节到了,这是纪念亲人的节日,吕主任真心帮我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人心自有一杆秤,谁给老百姓做了好事实事,老百姓就会记谁一辈子。”

几平方米的警务站虽小,却是吕建江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他用爱民为民、无私的情怀,温暖了城市,温暖了民心。

吕建江生前在帮助辖区居民整理杂物。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吕叔,我来看您了!给您带了山西的糕点……”

4月3日,一个女孩专程从太原坐火车来到石家庄,当晚,她在吕建江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外站了近3个小时,仰望着警务站上吕建江的名字,她说:“就想陪吕叔待一会儿,如果不是他,我或许已经不在世上了。”

那是2014年12月10日晚,这个女孩发了一条微博私信给吕建江:“怎么自杀救不活?”察觉到她有自杀倾向,吕建江一边和她聊天转移注意力,一边迂回打听她的位置,在家休息的他专门跑到警务站紧急联系山西警方。

经过近4个小时的劝导,直到女孩放弃轻生的念头,山西警方也找到女孩,他才放心。

“说好等我大学毕业来看您,您却没等到那一天,您食言了。”女孩在她的微博写道,“吕叔,下辈子,换我做警察,让我来守护您。”

从警13年,吕建江为群众办的小事、急事、难事不胜枚举。吕建江生前带过的“徒弟”、民警张金茂说:“师父心里永远装着百姓,他为老百姓做了太多事情,有的大家知道,更多的大家都不知道。”

2005年的一个雨天,吕建江值班时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个老太太迷路了,他立马开警车赶到,把老太太搀到车上。老太太说,送我到公交站牌就行。发现老太太没零钱坐公交车,吕建江摸了摸口袋,把仅有的五个一元钢镚都给了她。

聊天时,吕建江发现老太太脑子有点糊涂,就问她家在哪,想把她送回去。老太太一会儿指东一会儿说西,一个多小时过去,还没找到家。吕建江从车上下来,向路人打听。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一路走一路问,兜兜转转4个小时,终于把老太太送回了家。

吕建江要走时,老太太拿出一个苹果送到他手里,拉住他说:“孩子,吃了再走吧。”

有了这次经历,加上平时接处警时经常碰见走失的老人,吕建江就上了心。

有家属把写着住址和电话的卡片放在老人身上,吕建江觉得这样容易泄露信息。反复琢磨,他想出了印制有中间平台电话的黄手环的办法,就联系爱心企业制作,免费发放给老人。

可吕建江又发现,个别老人并不愿意戴,觉得戴上了就是告诉别人“我有问题”。咋办?

受微信二维码的启发,他对黄手环进行了升级——将老人的个人信息生成二维码,根据需要打印裁剪,可以把二维码放在钱包里、公交卡套里,即使不戴手环,也能让人联系到家属。果然,这个方法很受老人欢迎。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能为群众解难事,吕建江费多大劲都去干,可他对自己的事,花一点时间都吝啬。

妻子崔利平回忆,留村搞拆迁时,吕建江接连几天守在那儿,有天很晚回来,说头晕,一量,高压快200了。让他请假去看病,他说:“不用,我就是医生。再说,哪有时间啊。”第二天一早,又去上班了。

能为群众办实事,付出再多也值得。吕建江常说:“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就推出什么服务,群众在哪里,我就把工作延伸到哪里。”

“有人不清楚手续白跑了几趟,他就想着办网上警务室,自费买了电脑和一堆书,常常我半夜醒来他还在忙,后来有了微博,更是没日没夜。”崔利平说,家里信号不好,他一进屋就把手机放窗台上,手机一响,就跑过去看,有时深夜还会接到咨询电话。

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驾驶证到期怎么换证……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不厌其烦;市民赶火车时间紧,找他,他开上私家车帮忙送站;网友看到路牌倒了@他,不是他的辖区,他也多方协调,当天解决了问题……

为啥大伙都爱找你帮忙?一天24小时在线就不累?面对这样的提问,吕建江总是把眼睛笑眯成一条缝:“咱是警察,群众找咱,就是信任咱!人民群众信任就是咱最大的幸福!”

2017年12月3日,石家庄各界1500多名干部群众冒着严寒到殡仪馆送别吕建江。(资料片)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

吕建江出生在太行山深处一个小村子,家境贫寒的他深知基层百姓的不易,看到老百姓犯难,他心里难受,有时还会抹眼泪。有人说,别看老吕身着一身威严的警服,可里面裹着的是对群众的一腔柔情。

转业到留村当片警时,村里治保会成员告诉他,留村可不好管。他说,“我不是来管人的,我是为大家服务的。”他把手机号等联系方式制作成警民联系卡,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发给村民,让大家有困难就找他。

有个叫丁忠光的下岗女工暂住在留村公婆家,一家人月月靠着丈夫打工的1000多块钱生活,吃顿肉都得仔细算计。吕建江在大街上巡逻,见到摆地摊卖袜子的丁忠光,蹲下来和她拉家常,叮嘱她,“以后有难处就找我。”

丁忠光以为这是警察的客套话。没几天,吕建江又来街上转,发现丁忠光不摆摊了,一问得知摊位到期了,他就找村里做工作,给丁忠光划了一个新摊位。

了解到摆摊收入越来越不行,丁忠光再次失业,吕建江又帮她找了一家网吧做保洁。没多久,网吧被拆,丁忠光又没了工作。这次她不好意思再找吕建江,却还是被他发现了。吕建江埋怨她见外,又把她介绍到一家市场做保洁。

丁忠光领了工钱几次要请吕建江吃饭,他一摆手推辞了:“攒个钱不容易,你快留着过日子吧。”

“我是个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吕哥就是我的亲哥!”想到吕建江,丁忠光痛哭不止。

岁月更迭,岗位在变,一颗滚烫的为民之心却始终依然。

刚到安建桥警务站当主任时,吕建江到附近的加油站走访,照旧给每人发了一张警民联系卡。李俊彦当时想,我一个加油站的小职工,哪儿需要跟人家警察打交道?

一次,一位男士来加油,看车上的表针没起来,便咬定加油站的油表有猫腻,不给钱。李俊彦苦苦解释,油表是经过专门检测的,给其他顾客加油也都没问题。可男士仍不依不饶,还冲着其他车主大喊“别在这里加油了,给不够”,说着还把车挡在了入口处。

情急之下的李俊彦想起吕建江的那张联系卡,赶紧拨打电话。几分钟后,吕建江抄近道小跑过来,问清楚情况后就劝那位男士。男士说吕建江拉偏架,还从车上叫下来几个人,一起嚷:“我上面有人,你算老几?敢不敢让我拍下你的警号!”

吕建江挡在李俊彦的前面,厉声说:“你拍吧!我的警号就是让老百姓看的!”邪不压正,几个人马上“怂”了,指着吕建江喊了句“你给我等着”,就骂骂咧咧地走了。

吕建江再巡逻时,李俊彦问他,不怕被打击报复啊,他笑着摆摆手:“连这都怕,咋保护老百姓?”

自这以后,加油站的职工打心里都服吕建江,李俊彦大年三十儿包了饺子,总会给警务站民警端过去几盘。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

他发布微博号召广大网友提供案件线索,网友迅速跟帖:“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爱集民心,为国所用!”

一些残障人士路过,吕建江会请他们到警务站里喝口水,后来他们再经过时,常远远地站定,朝着警务站敬礼。吕建江看到了,很庄重地回礼……

2017年12月1日清晨,吕建江因病去世的消息刷屏了石家庄人的微信朋友圈,这样一句留言被众人纷纷点赞转发:“好人的力量是无穷的,生死都在。”

追悼会那天,上千名群众一道含泪为他送行,现场悲声一片。“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他在人民心中的分量有多重!”一位曾多次采访过他的记者感言。

前路再远莫忘记,一片初心为谁来。民心深处自有丰碑,楷模精神浩然长存。(记者尹翠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感悟吕建江的为民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