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马本斋同志不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5 15:08:59
    语音播报

    马本斋同志不死

    又是一年清明时,坐落在英雄故里的马本斋纪念馆一时成为小城献县的聚焦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小长假,献县有关部门组织本斋、西城、商林、十五级、张村等多个乡镇的万余名中小学生来到马本斋纪念馆,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起祭扫烈士墓、向英雄敬献鲜花。

    马本斋同志不死!的确,多少年过去了,在小城献县,马本斋已是家喻户晓童叟皆知的英雄,他的事迹和精神如同永不熄灭的火炬,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行。

    建起纪念馆传承英雄精神

    马本斋,1902年生于献县东辛庄(今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村),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后流浪至东北,入“东北讲武堂”学习,后成为奉军一名团长。1935年因不满军阀统治,解甲归田。卢沟桥事变后,马本斋面对山河破碎挺身而出,举起了抗日义勇军的大旗,历任回民教导队队长、总队长,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7年间,他驰骋沙场,身经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回民支队被八路军冀中军区誉为“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更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马本斋领导的回民支队所向披靡。鬼子便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用种种手段逼迫马母给马本斋写劝降信。但是,深明大义的马母宁死不屈,义正词严地拒绝敌人:“我是中国人,我儿子当八路军是我让他去的。劝降?那是妄想!”此后,这位英雄母亲为了让儿子安心抗日,竟绝食七天,“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光荣殉国。

    为纪念民族英雄马本斋,弘扬烈士精神,让英雄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1985年,献县开始修建由三间房构成的“马母祠”,后几经修建,形成了占地3000平方米的“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1999年,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被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后,献县开始筹建“马本斋纪念馆”。经过多次修整、改扩建,2010年11月,占地百余亩的马本斋纪念馆落成。

    马本斋纪念馆馆长哈光杰介绍说,纪念馆分为南、北两个景区。南部景区为“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院中央高大的汉白玉石纪念碑直插云霄,正反两面分别镌刻着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题词。纪念碑南面是马本斋母子的陵墓,被一座汉白玉铺底的月牙形花坛环抱着,为伊斯兰风格。广场东西两侧是苍松翠柏,庄严肃穆。

    北部景区与南部景区一路之隔。进入大门,是宽敞明丽的广场,广场东西两侧各有一座母子湖,紧贴广场西侧是百位将军碑廊。主馆前矗立着马本斋横马立刀的雕像,雕像两侧各有一座辅馆。雕像北面,是马本斋纪念馆主馆。进入纪念馆,首先是序厅,矗立着马本斋戎装像,周围摆满了游客敬献的鲜花和花篮,立像背面是一座大型浮雕背景墙,上面有毛主席题写的“马本斋同志不死”七个大字。展厅迂回,分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及电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再现了民族英雄马本斋忧国忧民,率领回民支队英勇战斗的一生,以及马母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高贵品质。

    哈光杰馆长说,马本斋纪念馆目前是国家级教育示范基地。每到清明、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献县当地以及周边泊头、任丘、沧州、衡水等地前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已达百万人次,其中包括美国、德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

    农民摄影家一路追寻马本斋足迹

    今年63岁的赵文岭是献县陈庄镇苗庄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多年来,他一直将镜头聚焦于英雄马本斋和回民支队的题材;多年来,他追随英雄马本斋的足迹,踏遍祖国万水千山,苦心搜集历史资料,很多时候是抢救性的记录和梳理;多年来,他通过镜头拍下了大量马本斋和有关回民支队的图片,并在多地举办摄影展,让数不清的人通过他的镜头直观、鲜活地感受到了英雄的马本斋和英雄的回民支队。

    1989年,喜爱美术的赵文岭花掉1000元买了一台相机,还上了函授班。没想到,在宁夏打工时,他拍的第一张照片就入选了一个大型摄影展。1990年3月,赵文岭带着宁夏一家媒体的“任务”回到家乡:他要到离他们村40多公里的本斋村拍摄与马本斋、回民支队有关的照片。后来,他在宁夏一家画报上发表了一组英雄故乡的照片。

    任务完成了,他与马本斋、回民支队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当时本斋村里好几位回民支队老队员的回忆中,赵文岭深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的伟大与那段历史的珍贵。为此,他决定要用自己的相机来为英雄做点儿什么。随后的长期时间内,赵文岭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查找资料、寻访知情人。多年的寻访和搜集,赵文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历史资料,更拍下了大量珍贵的镜头。现在马本斋纪念馆里最为抢眼的那张照片,就是他在马本斋弟媳家里的一件瓷器上翻拍的。

    走进赵文岭家的客厅,几十幅大照片摆满了整个房间。他指着这些照片说,这是多年前拍摄的30多位“革命母亲”,她们都是抗日战争期间的妇救会成员,为抗战胜利作出很大贡献。赵文岭说:“送情报、护理伤病员、做军鞋、做军袜,我拍摄的这些母亲,最大的九十七岁,她们亲历、亲眼看见过日军怎么屠杀中国人。”

    在赵文岭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他于2014年自建的“马本斋事迹资料珍藏馆”里,赵文岭向记者展示了28年来他拍摄的138位“回民支队”老战士的肖像。赵文岭介绍说:“这些照片都是跟着马本斋出生入死,和日军拼刺刀过来的老回民支队队员。抗战胜利后,这些回民支队员被派遣到各支部队,分散在全国各地。”为了寻找一些健在的老回民支队队员,赵文岭到过新疆三个泉边防连,到过深圳的罗湖口岸,也到过东北的双鸭山。赵文岭说:“只要是我能找到的回民支队队员,能拍的我都拍了。”

    赵文岭说,多年来,他搜集到的回民支队队员入党转正表、职务胸章和回民支队队员使用过的针线包等物品已经捐献给了马本斋纪念馆。他的摄影作品在全国各级媒体发表,多次深入到沧州市和县域内多所学校作英雄事迹报告会,先后在沧州市、保定市、山东省的张鲁集等地举办过30多次马本斋英雄事迹展,参观者达数十万人。赵文岭说,他做这些事情,就是想让马本斋和回民支队当年抗战的英雄事迹为更多人所熟知,让更多人铭记那段历史,将英雄们浴血抗战保家卫国的事迹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推出“英雄故乡行”红色旅游专线

    “马本斋纪念馆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记述着回族儿女奋发图强的光辉业绩,是激发干部群众爱国情感、培养民族精神、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大课堂,所以全面加快马本斋纪念馆的建管用,力争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献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献县接下来将从多个方面入手,加强马本斋纪念馆的建管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发挥基地的辐射教育作用,以马本斋纪念馆为依托,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切入点放在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育效果。

    为更好地推介献县,经过总体规划,献县把境内的古单桥、献王陵、清真寺等名胜古迹连同县烈士陵园和马本斋纪念馆设计成一条红色旅游专线,邀请北京、天津等多家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以“英雄故乡行”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考察活动,向他们介绍马本斋纪念馆、介绍英雄事迹、介绍近年来英雄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山西、天津、北京等地的60余家旅行社来献县考察,为进一步发展献县的红色旅游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另外,献县县级以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多达30余处,遍及各个乡镇。为了使各个教育基地相互贯通、相互补益,未来几年,献县将结合自身的特点,对各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进行统筹规划,打造由马本斋纪念馆、李虎惨案遗址等组成的红色教育游。为使旅游项目更加完善和丰富多彩,献县还打造了以县城为起点,由献王陵、云台山、毛公墓、竹海园、乐城遗址等景点组成的汉文化探究游;由淮镇石马、高官古枣林、韩村烈士纪念塔等景点组成的枣乡采摘游等线路。同时,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献县还将逐步加大对各教育基地的投入力度,让英雄马本斋的名片越来越响亮。(通讯员韦青辉、左书忠记者韩泽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