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80万字梳理!《名门风云—赵郡李氏源流录》出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6 20:00:02
    语音播报

    80万字梳理!《名门风云—赵郡李氏源流录》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通讯员徐哲普、聂聪超)近日,一部记录中国李姓姓氏文化的图书——《名门风云—赵郡李氏源流录》正式印刷出版。该书共四十八章节,从轩辕黄帝、始祖老子到明清时期李氏名人,跨越千年光阴,详尽梳理了赵郡李氏的发源、繁荣、迁徙及衰落,为研究中国姓氏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参考依据。

    据介绍,赵郡李氏与陇西李氏是中国李姓的两大名门望族,而赵郡李氏的郡治就位于今天的石家庄市赵县。赵县西封斯村一带,正是赵郡李氏的世居与中兴之地,民间流传着大量有关赵郡李氏的故事与传说,而且还遗存“大李家老坟”“大李家寺”“大李家花园”“大李家岗”等地名。

    赵郡李氏在历史上曾作出过重大贡献。赵郡李氏后人建立的越南李氏王朝,统治越南200余年,对越南历史的发展演进产生巨大影响;隋代工匠李春建造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单孔敞肩石拱桥,被誉为“天下第一桥”;唐代大书法家李阳冰是李白的族叔,正是因为他保存、整理、编纂了诗仙李白的万卷手稿,并结集《草堂集》公诸于世,才使李白诗作得以传世。

    作为我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姓氏之一,李姓已是当今世界第一大姓,总人数超过一亿。该书以赵郡李氏文化为主线,结合传统中国文化精粹,将李氏家族忠君爱国、居官以能、奋发进取、诚实淳厚、扶危济贫等正能量精神思想加以深入挖掘整理,契合当下家风、家训传承精神,同时普及姓氏知识,弘扬我国传统文化。

    由于赵郡李氏在赵县的后人极少,很多和赵郡李氏有关的传奇故事、历史文献濒临失传。为抢救这一宝贵的姓氏文化,该书作者贾国锁历经四载,走遍北京、上海、湖南、江苏等地图书馆,查阅上万册资料,从中探寻赵郡李氏文化的蛛丝马迹,整理并编纂成册,最终汇聚成书,并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收录和赵郡李氏有关人物300多位,搜集相关成语800多条,总字数80多万字。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