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走近河北省冬残奥项目运动队:团结互助激发梦想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7 07:01:51
    语音播报

    走近河北省冬残奥项目运动队:团结互助激发梦想力量

    走近河北省冬残奥项目运动队③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 团结互助激发梦想力量

    2017—2018雪季,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和队员们在张家口崇礼训练。(资料片) 记者贾恒 赵杰摄

    雪道上,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的53名运动员,正在4名教练的带领下训练。14岁的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梁子路在滑过旗门时不慎滑倒。几名队友赶紧围拢过来,有的询问伤情,有的给他拿来外套。梁子路爬起来,活动活动胳膊,掸掸身上的雪,笑着跟队友打趣:“不就是摔了个跟头,看你们比我还急。”很快,他和队友们重新投入训练中。

    这是2017—2018雪季,记者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看到的一幕。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是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也是河北省实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夺金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些队员是从全省数千名残疾人运动员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只有10岁。从建队之初,教练杜娟娟就告诉队员们,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取金牌,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你们一定要像一家人一样团结、互助,爆发出最强大的战斗力。”

    相互关爱,凝聚力量

    虽然过去很长时间了,梁爽对那一天仍记忆犹新。

    那是2017年12月13日20时许,梁爽接到队友电话,让他到另一个房间去一趟。当他推开房门,房间里突然爆发出一片“生日快乐”的祝福声。这突然而至的惊喜,让这名16岁的大男孩一时缓不过神儿来,他的眼角不禁湿润了。

    手臂残疾的13岁小姑娘耿焱红告诉记者:“无论谁的生日,大家都会记得,这是我们队里的传统。”

    那天晚上,杜娟娟却没有在场分享快乐,而是在相隔不远的另一间屋里为左下肢残疾的花季少女胡年佳网购加热鞋垫。原来,胡年佳几乎没有知觉的左脚在训练中被冻伤,若不是及时发现,就有感染甚至截肢的危险。杜娟娟说:“我给她多穿几双袜子,垫毛鞋垫……试了好多方法,但她左脚血液不太流通,仍会冻坏。我四处‘求救’,一位朋友说加热鞋垫可能有效,我就赶紧上网给她找。”

    顾不上吃蛋糕的还有李彪。在队友的帮助下,无左臂的他正弓着腰伏在板架上,帮几位小队友修雪板。“原来都是教练修,每次集中修雪板的日子,教练可能一宿都睡不了觉,太辛苦了!我心里过意不去,就跟教练学了修雪板的技术,平时谁的板有点小问题,我就帮着修了。”

    李彪说,教练们对他们就像父母,可自己的家人却顾不上照顾。杜娟娟教练的孩子才4岁,但杜教练带他们在外训练,大半年一次都没回去过。“有一次我看见杜教练跟孩子视频聊天时都掉眼泪了,所以我们几个大点的队员就想着多帮教练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好让教练多腾出些时间和孩子交流交流。”

    这样一个温暖的集体,将许多队员心理上积存的坚冰渐渐融化。梁子路出生在邯郸市成安县一个农民家庭,2岁时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一条左腿和自己的母亲,后来父亲也去世了。生活的磨难,让梁子路形成孤僻内向的性格。来到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后,教练的照顾,队友的关心,让他变得开朗阳光起来。他努力训练,进省队仅一年,就凭着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

    一年多来,同梁子路一样,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已有24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入选人数居各省份之首。

    相携相扶,共同进步

    吃过晚饭后回到房间,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的张路平照例打开手机,与队友进行视频聊天:“丽媛姐,我最近几天可真累坏了。训练开始上量,我真有点吃不消。”手机那头回复说:“你可得好好加油,再累也得顶住……别忘了我们的冬残奥梦。”

    手机那头的郝丽媛,虽然不在队中,但似乎又从未远离。今年23岁的郝丽媛是唐山市古冶区排各庄村人,2011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左小臂截肢。2017年5月,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挑选残疾人冬季项目运动员,郝丽媛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围。在经过两个月的体能储备后,郝丽媛迎来了滑板训练。她之前从没见过滑板,更别提站在滑板上滑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掌握了滑板的技巧之后,郝丽媛终于在速度练习中迎来“爆发”,每次队内比赛都稳居前两名,教练因此把她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郝丽媛在2017年9月14日的训练中受伤,需要离队多半年,她不禁伤心地哭了。杜娟娟了解郝丽媛的心思,给她吃下了定心丸:“你们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为的就是备战2022年的冬残奥会。只要你的梦还在,咱队的大门就永远向你敞开!”

    在郝丽媛回家休养的这段时间里,队友们几乎每天都和她交流训练和比赛情况。她也一直把尽快归队当作自己的目标,积极完成医生和教练量身定制的康复训练计划,恢复情况良好。前不久,杜娟娟还专门让她到哈尔滨观摩一场比赛“找感觉”。

    共同的梦想,再加上“家”一般的凝聚力,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和单板滑雪队组建一年多来,成绩迅速提高。在今年1月结束的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上,河北省选手共收获21枚金牌、15枚银牌、8枚铜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列各参赛队首位。(记者张晶)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