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母女失散33年 志愿者帮忙助团圆(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9 14:15:52
    语音播报

    沧州:母女失散33年 志愿者帮忙助团圆(图)

    母女相聚,喜极而泣。

    4月14日上午,任丘市议论堡乡陈村的花甲老人李树芹,怀着忐忑的心情翘首企盼失散33年的女儿陈广芝的到来。8时40分许,一辆汽车缓缓驶来,李树芹老人小跑到车前一把抱住从车上走下来的女儿,两人相拥失声痛哭,在场的乡亲们无不为之动容。

    火车站失散,一家人从此天各一方

    李树芹原籍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北安市人,和丈夫育有两儿两女,陈广芝是她最小的女儿。原本生活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因为一次意外变故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

    1985年3月的一天,李树芹的丈夫精神疾病发作,带着小儿子陈广兵和两个女儿离家去了北安市杨家乡火车站,之后,四人走散了。李树芹发现丈夫和3个孩子失踪后,和亲戚朋友及乡亲们四处寻找。几天后,丈夫被找了回来,大女儿和小儿子也被民警送回,却唯独不见小女儿陈广芝的踪影。李树芹说,此后,家人连续找了好几年,但小女儿始终杳无音讯。

    一年后,李树芹的丈夫去世。再后来,李树芹带着三个孩子嫁到了任丘市。李树芹的儿子陈广兵说,这些年来,他们还是一直在想各种办法寻找小妹。

    当年,与父亲、哥哥姐姐在火车站失散后,4岁的陈广芝被一名妇女领回了家。后来,这名妇女又把她送到了黑龙江省克东县一个亲戚家中。这里就成了陈广芝的新家,她也有了一个新名字——石晓丽。多年来,养父母对她视若己出。但当时已有些许记忆的陈广芝,知道这儿不是自己的家,她一直存有找家的心愿。

    母女分离33年终团聚

    志愿者不懈努力,母女DNA比对成功

    “我闺女走失时,上身穿一件兰花棉袄,棉袄里打了20多块补丁,下身着一条打有补丁的蓝色条绒裤,脚上穿着一双手工做的蓝色条绒鞋。”李树芹说,这些年,走失的小女儿时常会走进她的梦中。家里有一张全家福,她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流着眼泪摩挲着照片中小女儿稚嫩的脸庞。

    去年9月23日,为了圆母亲的寻女梦,陈广兵找到了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网站的工作人员,将寻找妹妹的信息发布在网上:寻找1981年出生,1985年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北安市杨家乡火车站走失的陈广芝。

    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去年9月24日,石晓丽的丈夫张金峰也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登记了一条寻亲信息:石晓丽,约在1980年出生,1984年从黑龙江省北安火车站走失,现寻找亲人。

    两个寻亲帖,一个寻女儿,一个找家,尽管帖子上二者时间略有出入,但事发地点相同,这让爱心志愿者们一度兴奋异常。接下来,志愿者们反复联系,两次筛查比对李树芹和石晓丽的DNA信息,最终确认石晓丽就是当年走失的小女孩陈广芝。

    一家人送给志愿者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吃上妈妈亲手做的面条,她泣不成声

    如今,37岁的石晓丽已为人母。多年前,她和丈夫张金峰从黑龙江来到天津谋生。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失散33年的亲人竟然就在距离自己咫尺之遥的河北任丘。

    4月14日一大早,石晓丽一家三口驱车赶到任丘,母女分离33年后终于团聚了,母女紧紧相拥,任由喜悦的泪水肆意流淌。得知自己并非被父母遗弃,而是和父亲、哥哥姐姐走散,积聚在石晓丽心中多年的疑惑解开了,她如释重负。但令她遗憾的是,父亲已经去世,姐姐也已病逝。

    团聚的当天,大哥陈广福张罗了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可李树芹还是执意要给女儿做一碗面。“孩子长这么大,30多年没吃过我做的饭,今天我必须给她做一碗面吃。”端着妈妈亲手做的面条,只吃了一口,石晓丽已泣不成声。

    “幸亏我们遇到了这么多好人,是他们帮我们找到亲人的。”团聚的母女将一面锦旗送到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代表的手中。

    石晓丽寸步不离地守在妈妈身边住了两天,4月16日,她和丈夫、孩子返回天津。临别,她和家人相约一定常回家看看,也邀请妈妈和哥嫂能去天津。(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