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自驾出游,让文明一路随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0 10:24:42
    语音播报

    自驾出游,让文明一路随行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正是踏青赏景的好时候,也迎来了自驾游的高峰。但占用应急车道、随地“方便”、车窗抛物等出行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让不少市民堵车又堵心。为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车,河北省各地纷纷发出提示,倡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

    不文明行车让出游很“败兴”

    轻踩刹车,点头微笑,挥手示意,待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再缓缓起步发车……这一系列动作已经成为省会市民陈艳文开车的习惯。

    “斑马线前的礼让,传递的是文明,温暖的是人心。”陈艳文说,“但是每次出去游玩的时候,路上总会遇到很多不文明行为,比如占用应急车道、变道不打转向灯等,这些都成为了旅途中的烦心事。”

    4月14日星期六,结束一周忙碌的工作,陈艳文约上几个好朋友兴致勃勃地自驾去游玩,但自驾途中遇到的某些不文明行车行为却让他们“败了兴”。

    陈艳文驾车行驶到新元高速石家庄至元氏路段,他发现有辆私家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主在一旁“方便”,“应急车道是高速路上的‘生命通道’,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还违法,十分危险。”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陈艳文看到不少人点起了香烟,虽然大多数人都能自觉将烟头扔到垃圾桶的烟盒内,但还是有些人把烟头直接扔到了地上。“在服务区这种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有加油站等重大危险源,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陈艳文说。

    “此外,车窗抛物、开斗气车、随地‘方便’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陈艳文说,“节假日出行带着小孩的家庭不少,一些食品袋、纸巾等废弃品也随之增多,有些人为了方便就随意丢弃在路上。”

    “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车行为很难被发现、取证,但这些‘小动作’隐患极大,很可能引发‘大灾难’。”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王代英说。

    “疏”“堵”结合根治不文明行车行为

    治理出行不文明行为,需要警方“堵”住源头。自今年3月份以来,省公安交警就以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城市道路等为主战场,扎实排查整改源头隐患,重点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整治路面通行秩序,确保路面安全。

    据介绍,为增强对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的查处教育震慑作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一线、投入路面,执法站、临时执勤点定点查缉与流动巡逻管控相结合,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严查严管严控,让驾驶人文明守法驾驶,维护了全省道路安全、畅通。

    科技元素的加入,为治理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更多可能。高速交警依托路面上的视频监控、固定测速和交警巡逻车配备的取证设备,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抓拍、处罚。

    “便携式‘抓拍神器’的出现,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王代英说,高速交警利用行驶记录现场取证仪作为新的科技装备,对重点车辆疲劳驾驶、行车不文明等行为进行有效取证,及时查处。

    治理不文明行车,“堵”“疏”结合才能取得最大效果。王代英说,比如在交通拥堵时,加塞、鸣喇叭等不文明行为就会大大增加;但如果交通畅通,这类不文明行为就会大大减少。

    正定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去年,正定县号召机关事业单位拆掉围墙、篱笆,打开院门,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停放沿街机关单位院内。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在正定一些景区看到,自驾车辆停放整齐有序,鲜有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

    “这样方便的停车环境,谁也不好意思乱停乱放。”在正定隆兴寺景区外,开着私家车前来游玩的游客小李告诉记者,以前可不这样,前年和朋友一起来这里旅游时,由于找不到停车位,景区门前挤满了车辆,加塞、鸣喇叭、乱停乱放等随处可见,让他和朋友都很扫兴。

    文明行车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王代英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文明行车。(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