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李金兵禁毒:日行十万步 踏查无死角

    来源:新华社 2018-04-20 15:45:49
    语音播报

    李金兵禁毒:日行十万步 踏查无死角

    新华社石家庄4月20日(记者任丽颖)李金兵的工作很特殊,但与千家万户的幸福、社会的安定紧密相连。

    每年进入4月份,身为河北阜平县吴王口乡武装部副部长的李金兵显得尤为忙碌。他和同事们先是奔走于太行山间的各个村落,挨家挨户地告诫百姓不要种罂粟,发现新开地块有种植迹象要及时举报,又将警示毒品危害的“明白纸”传送于山区各家各户……

    李金兵说:“宣传工作仅是全年禁毒的‘热身’。到了5月底,踏查员们就开始背着行囊正式进山,开启为期3个月的禁种踏查。”

    以往,河北非法种植罂粟面积在全国占比较高。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禁毒办主任冯帆告诉记者,这与省内山区地貌以及连片贫困县较多有关,也与基层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关系密切。

    为此,河北省公安厅采取“科技+脚板”的方式进行禁毒的全面覆盖。除了采用无人机航测等手段外,人工踏查成了排除毒品种植的重要手段。李金兵由此成了一名基层踏查员。

    由于禁种铲毒的重点地区多是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每天早上7点,老李就和搭档们带着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食物往山里走。

    “每天走12个小时左右,有时一天能走近10万步。山势越险峻,越有可能是种罂粟的所在。因此我们都是挑最难的路走,再陡峭的悬崖都要想办法爬上去看一看,并将踏查结果和轨迹通过电子设备上传到数据库,落下任何一个点都不行。”李金兵说。

    在罂粟播种和割浆等重点时段,全省设立了368个检查卡点,对进山可疑人员逐人检查登记;严打毁林开地,防范非法种毒新地块的滋生。踏查员必须把检查卡点全部走遍。2017年,李金兵共踏查了约500个卡点。摩天岭、千峰山……当地险峻的山峰李金兵都攀爬、踏查过。由于灌木丛生,即便盛夏时节也得穿厚重衣服防止划伤。

    阜平县吴王口乡山场面积19万亩,踏查起来难度极大。去年6月的一天,李金兵与大部队走散,被困悬崖峭壁整整一夜,最后经100余人的营救才脱险。

    “踏查工作充满危险和艰辛,有的同志连续数月扎根深山,有的在途中腿摔骨折。”阜平县公安局副局长、禁毒办主任贾金渊说。

    李金兵是河北省众多踏查员中的典型代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自2015年开始,河北省3年来基本实现“零种植”。

    “不放过一村一社、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这是我们的使命职责。虽然辛苦,但看到如此显著的禁种成果,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李金兵说。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