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⑤:老吕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1 06:28:42
语音播报

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⑤:老吕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老吕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⑤

吕建江去世的前一晚,尽管身体难受,吃不下饭,但仍跟平时一样解答网友咨询,惦念警务站的工作。 绘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刘通 韩璐 姚兰

□记者 尹翠莉

早晨6时半,闹钟响了,吕建江挣扎着起来,拿起手机,看了看没有网友的紧急求助,才开始洗漱。他喝了口水,来不及吃早餐,就奔向了警务站。

这天是2017年11月30日,按照值班表,吕建江的工作时间应该是早晨8时到下午4时,可他每次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和同事交代了工作,他就赶往桥西分局,参加上午的警务站工作点评会议。

“建江,你先给大伙儿传授传授吧!”会上,桥西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杨建宏结合一个季度检查情况,点名让吕建江介绍经验。

“传授谈不上,就说说我平时咋做的吧。”吕建江谈了几点建议,都被杨建宏记了下来,要求形成制度去执行。

看吕建江有点强打精神,杨建宏就问他有事不,他说:“没事,可能最近太累了。”在杨建宏印象中,那是吕建江第一次说累。

开完会回到警务站已经12时多了,简单吃了口饭,吕建江就开始帮市民处理交通违章查询核处。

下午来了一位市民说想看看前几天的违章照片,吕建江一查,发现打印了处罚决定书后,系统没再存储违章照片。吕建江就给他解释,帮他分析为什么违章,以后注意什么,说了半个多小时,市民满意而归。

吕建江还去了附近的加油站,检查了消防设备,帮一位职工解答办理居住证的程序,到晚上6时多才下班。

回到家,妻子已做好晚饭。平时饭量很大也不挑的吕建江,那晚一口菜也没吃,喝了两口粥就说饱了。妻子劝他再吃点,吕建江说,不是不想吃,有点吃不下。

妻子看他不舒服,让他早点休息,他说,还有事没忙完。

从20时到24时,他解答了几位网友咨询,发了最后一条微博,是怀念不久前去世的一位警界同行。当晚23时52分,发了最后一条微信,是向警务站值班民警于晓青询问巡逻情况。

深夜12时多,吕建江觉得胸口难受,想躺会儿,却疼得怎么也躺不下。凌晨2时多,他强忍着胸部的疼痛,在妻子陪同下赶往白求恩和平医院。从车上下来,吕建江根本走不动,妻子搀扶着他一步一步挪到了急诊室。

在病房,他让妻子找医生打针安定,说很累,想睡会儿,这一睡就再也没能醒过来……

医院的抢救工作止于2017年12月1日7时40分。医生说,过度劳累、积劳成疾是诱发吕建江心脏主动脉血管夹层破裂的主要原因。

2017年12月5日,吕建江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常有群众和网友自发前来,悼念这位人民的好警察。 绘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刘通 韩璐 姚兰

妻子抱着吕建江冰冷的头,哭喊着:“建江啊,你好好歇歇吧……”

当天,吕建江去世的消息刷屏了石家庄人的微信朋友圈,数万名网友以各种方式深情悼念他。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2020年建成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