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人,5月新规来啦!进口抗癌药将实施零关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5 18:55:19
    语音播报

    @河北人,5月新规来啦!进口抗癌药将实施零关税

    9种行为将被限制乘坐飞机、进口抗癌药将实施零关税、增值税税率调整……5月起,一批新规要实施,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赶快来了解!

    ●快递员未经沟通投快递柜属“不合规”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快递公司或者快递员必须将快件投递到双方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是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也就是说,快递是“送货上门”还是“快递柜代收”,快递小哥都必须提前跟你沟通,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快递被投乱放了!

    ●9种行为将被限制乘坐飞机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相关意见规定,将对冲击值机柜台、登机口(通道)等9种行为的旅客采取限乘措施。规定将于5月1日起施行。

    >>以下9种行为将被限制乘坐飞机:

    1、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

    2、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

    3、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

    4、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

    5、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

    6、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

    7、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

    8、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

    9、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

    ●进口抗癌药将实施零关税

    根据国务院决定,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本次新政推出后,预计进口药品的总体费用将下降约10%。

    ●增值税税率将调整

    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此举预计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

    ●交管部门不得收取扣押停车费

    最新修订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5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因收集证据的需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事故车辆,并开具行政强制措施凭证,但不得扣留事故车辆所载货物,而且扣留的车辆应当妥善保管。

    另外,因扣留车辆发生的费用由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承担,但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当事人领取,当事人逾期未领取产生的停车费用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将停止流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河北: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不得向用户收取

    《河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严格规范配气延伸服务收费。建筑区划红线外的配气管网等设施由政府或燃气企业投资建设,费用由政府或燃气企业承担。燃气工程安装性质的收费涵盖范围严格限于建筑区划红线内产权属于用户的资产,不得向红线外延伸。其中,居民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由开发商缴纳,不得另外向燃气用户收取。

    ●石家庄:印刷小广告将被顶格处罚

    近日,石家庄市文明委制定《关于小广告治理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从5月1日起,凡在石家庄市区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张贴、喷涂、传发小广告的,将由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对确认的小广告手机号码进行暂时或永久停机处理。对制贩假证、假票据、涉黄涉黑等违法小广告,由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牵头,会同工商、城管等部门,对组织散发、张贴、传播违法小广告的窝点和人员严厉打击、依法处理。对印刷小广告的企业和个人,依据相关法律严肃查处,顶格处罚。涉及违法的小广告号码移交给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部门进行永久停机处理。

    ●石家庄:不文明养犬或被处以50元罚款

    5月1日起,石家庄公安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将针对养犬户集中的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地段进行执法巡查。发现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将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公安部门将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对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在居民小区内的,先由物业服务公司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

    ●衡水市区居民用水价格每立方米调整为3.78元

    自5月1日起,衡水市区供水价格调整,居民用水价格将由2017年执行的每立方米3.22元调整为每立方米3.78元。其它用水调整为每立方米6.30元,特种行业用水为每立方米35.4元,调整后的水价不含污水处理费。

    ●邯郸市中小学推迟早晨上课时间

    邯郸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自5月1日起推迟中小学早晨上课时间。小学生到校时间为8时20分,上午第一节课时间不早于8时30分;初中生到校时间不早于8时,上午第一节课时间不早于8时10分。

    家庭作业方面,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