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奋斗者之歌:让“中国玻璃”护航飞船遨游太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2 05:17:47
    语音播报

    奋斗者之歌:让“中国玻璃”护航飞船遨游太空

    让“中国玻璃”护航飞船遨游太空

    ——记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

    奋斗者之歌:让“中国玻璃”护航飞船遨游太空

    星箭公司总经理卢勇(左一)正在与技术人员交流产品测绘技术。 记者 贡宪云 孙也达摄

    走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大院里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车身锈迹斑斑,车胎漏气变形,靠几摞砖头保持平衡。一辆报废车为啥要停在这里占地方?

    “这辆车是我当年的‘办公室’,那期间我带领员工研制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OSR玻璃基片。”星箭公司总经理卢勇说,保留这辆车并把它停放在公司大院,是为了提醒自己和员工,不管事业做得多大,永远不要忘记艰苦奋斗再创业,永远不要忘记保持自主创新的活力。

    艰苦创业打破国外垄断

    采金船生产调度员、烧烤摊摊主、卖菜商贩、家具厂老板、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企业老总……这些不同时期的不同职业,组成了卢勇曲折的人生轨迹。

    “当初在采金船上工作,收入还是很稳定的。”1995年,为给女儿治病,卢勇辞去东北老家稳定的工作,到秦皇岛创业。

    “卖烧烤,卖菜,啥能挣钱干啥。”卢勇说,开始创业时没目标、没资金、没项目,就到处找活干。后来,他与人合作开了一家家具厂,凭着先进销售理念和过硬质量,赚到了“第一桶金”。家具厂的隔壁是一家医用玻璃厂,面临关门的窘境。“我当时就想,自己能不能也生产特种玻璃呢?”卢勇找到当地以及北京、天津从事玻璃材料研究的专家,向他们请教学习,并把研究目标定为航天玻璃。

    航天玻璃主要用在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上,保护相关设备不受太空高能粒子、有害射线等的侵害,被称为航天器的“护身铠甲”。当时,航天玻璃有不少品种制造难度大,依赖国外进口。“中国生产的航天器,当然要用中国玻璃来保驾护航,不然很容易受制于人。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打破国外垄断,造出高性能、高品质的航天玻璃。”2000年,卢勇投入自己全部积蓄加上借款,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星箭公司。

    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才知道困难远比想象的大。没有研发设备,只能从国外购进;没有技术,只能带着员工起早贪黑、步步摸索。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他们掌握了玻璃盖片的原材料配方和生产工艺,产品通过了省里鉴定,达到用于卫星的标准。

    2002年,有客户找到他,说需要购置“120mm×40mm”和“170mm×40mm”两种规格的玻璃盖片用于出口。当时,国内最大只能生产60mm×40mm的玻璃盖片,而他们只能生产30mm×40mm的。

    “尽管员工反对,我还是咬着牙关接了这一单。”卢勇说,一是自己有背水一战的信心;二是因为这是国际订单,是一个难得的打出名气的好机会。

    当时,国内没有生产这两种规格玻璃的内圆切片机。卢勇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去一些切片机生产企业参观学习,借鉴其他工业领域使用的切片机,完成了内圆切片机改造。随后,他们一步步改进工艺,摸索试验,先后生产出我国第一片“120mm×40mm”和“170mm×40mm”的玻璃盖片。

    星箭公司在国内特种玻璃行业渐渐有了名气。2007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公司订单量开始增长。厂区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卢勇就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买了辆已报废的面包车停在院子里,塞进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当作“办公室”。

    “那是企业最艰难的时候,也是发展最快的时期,我跟员工们废寝忘食,边研究边生产。”卢勇说,正是那段时间,公司研制生产出原先只能高价从国外进口的OSR玻璃基片,降低了我国航天器建造成本,“看到我们生产的玻璃产品越来越多地用在国内卫星、航天飞船上,我感到格外自豪。”

    刻苦攻关瞄准世界高端

    进入特种玻璃行业以来,卢勇始终坚持到生产一线工作,也始终是公司研发团队的核心。

    “刚接触这个行业,我什么都不懂,就整天围着设备转、拿着说明书看、抱着专业书啃,有啥疑问就请教技术员。一来二去,慢慢摸熟了玻璃生产加工的工艺。”卢勇说。

    “卢总特有钻研精神,进步非常快。”公司副经理龚丽军说,“一天24个小时,他十几个小时都在公司,参与研发和生产,熟稔特种玻璃的每道工序。”

    为打破OSR玻璃基片完全靠国外进口的局面,2009年,卢勇开始带着技术团队昼夜奋战,在配方、制造工艺等方面不断研发试验。

    “当时我们正研发用于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OSR玻璃基片,遇到了一个技术难点:月球表面温差很大,对玻璃物理性能要求非常苛刻,需要玻璃能够快速适应高低温的瞬间变化。”卢勇说,为此他一头扎进实验室,吃住在公司,夜以继日地跟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探讨。公司条件有限,模拟不了月球表面温度环境,他们只能把产品一次次送到客户那里检验。

    经过两年多上千次的试验,客户那里终于传来了检验通过的好消息。“我们研制的OSR玻璃基片具有高反射、低吸收的特点,保证了月球探测器内部仪器在高温差环境下的正常工作。”卢勇说。

    “在我看来,外行其实也是一种优势。”卢勇说,他的脑子里没有书本上那些条条框框,反而更加敢闯敢试。有一次,他进行玻璃盖片柔化处理,按照正常流程,应该将柔化后的玻璃盖片放在设备里自然冷却。当时往设备里投放玻璃盖片的升降器坏了,他于是突发奇想:“能不能试着把玻璃盖片放在水里速冷?”

    “当时公司的技术员都说我胡闹,说那样的话柔性就容易没了。”卢勇却“任性”了一把,带上隔热手套,从设备中取出几片高温玻璃盖片,直接扔到了水里。

    从水里捞出玻璃盖片的那一刻,卢勇兴奋了。“当时那手感,我感到柔性棒极了。”卢勇拿出一片玻璃盖片给记者看,0.1mm厚的玻璃盖片被弯曲了180度,仍然没有破裂,放在桌子上用手拍打也没有破碎,“这就是我们研发生产的既有柔性又有硬度的玻璃盖片。”

    科学严谨的态度,加上敢为人先的闯劲,卢勇的星箭公司瞄准世界高端,目前已拥有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超大超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OSR玻璃基片等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国家发射的每一颗卫星、飞船,以及国外的部分卫星都用上了星箭的产品。”卢勇说,“国家航天事业蒸蒸日上,作为参与者,备感振奋!”  (记者宋柏松 贡宪云 孙也达)

    记者手记

    凝聚力就是战斗力

    星箭公司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征,那就是管理团队同样也是技术团队。卢勇身为老总,还积极参与公司研发生产,甚至当起了“司机、厨师、维修工”。

    “这其实都是现实逼出来的。”卢勇说,“公司刚建时,没啥订单,最窘迫时,连每个月两万元的电费都交不上。要想生存下去,只能什么事都一起做。长时间下来,就形成了研发、管理不分家的特色。”

    在公司遭遇生死危机时,正是由于一帮员工不离不弃、共同担负,这才让公司最终挺了过来。有了这种共同的经历,卢勇跟员工的感情特别深,仿佛战友,宛如亲人。

    目前,公司生产的打破国外垄断的许多特种玻璃产品,没有请外来专家,是公司技术团队独立研发而成,很多人都赞叹星箭公司强大的创新能力。“凝聚力就是战斗力,是我们公司在研发生产中披荆斩棘的利器。”卢勇说。 (记者贡宪云 孙也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