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365百姓故事汇】一个小渔村的好人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3 09:39:18
    语音播报

    【365百姓故事汇】一个小渔村的好人故事

    4月27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度全省“365百姓故事汇” 群众宣讲活动在唐山市启动。同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唐山市首场宣讲活动同时启动。

    在首场宣讲活动中,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基层群众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在新时代建设中的动人故事。无论是拥有一腔为民情怀的“小巷总理”陈林静,淳朴善良的乐亭县姜各庄镇西海村的村民们,还是拼搏创新、锐意进取的工程师郭映言,不忘初心、鼎力担当的美丽乡村当家人贾泽林,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一个个小故事传递着正能量。5组来自不同行业的基层群众用真人、真事,讲出了真情实感,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小故事传递正能量,展现了河北改革、发展、建设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从今天起,我们将把他们的故事讲给你听——

    一个小渔村的好人故事

    故事讲述人:

    1.安卫光:乐亭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

    2.吕喆:乐亭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3.赵博:乐亭县公安局干警;

    4.吴溪: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

    苏宝忠——不畏艰险,海上救人

    去年冬天,乐亭西海村村民苏宝忠 驾驶渔船路遇辽宁籍渔船发生火灾,危难之处施以援手,谱写了一曲冰海救人的英雄赞歌!

    采访视频截图

    时间回溯到2017年11月20日深夜11时许,冀乐渔03420船长苏宝忠驾驶渔船驶向山东龙口央各庄码头,整个海面一片漆黑。 忽然,远处海面冒出熊熊火光! 苏宝忠马上意识到有渔船着火了,当即联系不远处的冀乐渔03389号,开足马力向失火船只驶去……

    然而,当接近失火船只时,苏宝忠发现,险情远比他预计的更加复杂、更加危险:火势越来越猛,有的地方船板已经烧穿,船身正在慢慢下沉;渔船上的煤气罐、机油箱随时都可能爆炸;遇险人员紧紧挤在船头上,危在旦夕,更何况失火船只并未锚定,借着海风依然在无序行驶, 一旦发生碰撞,苏宝忠也面临生命危险! 怎么办?!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苏宝忠至善至勇,果断下达命令:“救人是第一位的,现在必须靠过去!” 第一次贴靠失败,第二次、第三次贴靠失败!第四次,苏宝忠毅然迎着飘来的火苗,逆风斜向靠拢,趁海浪起伏的间隙,成功靠在了船头,7名船员全部获救!

    7条生命保全,7个家庭幸福不变!36岁的苏宝忠救人于危难的仗义担当,让我们发自心底地敬佩!

    苏孝生——屡施善举,平民英雄

    苏宝忠的善举来自西海村援手相助的淳朴民风。在西海村,除了苏宝忠,还有一位响当当的“平民英雄”——苏孝生

    苏孝生老人。刘江涛摄影

    说起苏孝生第一次舍己救人的壮举,镜头还得回到55年前——

    那是1963年夏天的一个午后,17岁的苏孝生发现河里有人溺水,便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 ……当救起溺水者时,他才发现是同村少年苏宝坤。

    1999年9月,渔民苏秀平等5人在深海捕捞作业时,海上突然刮起台风,掀起三四米高的巨浪,剧烈的颠簸把船帮撞漏,5个人慌忙爬上驾驶楼顶,拼命地摇旗呼救……这时,苏孝生出海返航恰好看到, 毅然冒险一次次地向遇险船只艰难靠近,最终靠着一根缆绳,将5名遇险者成功救起!

    像这样的海上救援,苏孝生早就当成了一种责任、一种使命。30多年间,苏孝生救起了14条人命!每当谈到救人,他总是说:“救人一命,幸福一个家庭,值得!”

    2013年,苏孝生被评为“第三届乐亭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7年,他的事迹又被新华社图文刊发,让英雄赞歌在这片海天热土上再次响起!

    苏孝生老人和被他救过的几位群众在一起。刘江涛摄影

    苏胜田——肩挑重担,孝心人物

    如果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那么,一个好人则可以传递社会正能量。在西海村,还有一位出了名的好人苏胜田 ,他30年如一日侍奉岳父岳母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1976年,苏胜田与同村的汪金敏结婚,入赘当了上门女婿,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谁料,1984年,岳母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20年。

    2004年冬天,这个家庭再次遭遇重大变故,苏胜田妻子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 ,临终前留下一份嘱托:“老苏,我是被抱养长大的,以后你可要好好照顾两位老人,为他们养老、送终……”苏胜田紧紧攥着妻子的手说:“你放心吧,我一定会的!”

    妻子过世后,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担全压在苏胜田的肩头。他每天4点多起床做饭,然后给岳母翻身、喂饭、洗漱,之后忙着下地干农活…… 虽然忙碌,却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也许,是孝心创造了奇迹。2009年的一天,85岁的岳母瘫痪在床25年后竟奇迹般地坐了起来!因为艰难,因为欣慰,也因为未负妻子的嘱托,那一刻,坚强的苏胜田抱着老人失声痛哭……

    妻子去世后,很多人都张罗着给苏胜田找个后老伴,但他都拒绝了。没想到的是,有一天儿媳给他这公爹做了媒,介绍的对象竟是她守寡十多年的亲妈。双方因互相了解,65岁的苏胜田把后老伴娶回了家,一家人亲上加亲,其乐融融。

    一句承诺,30年坚守。苏胜田用爱心、孝心、责任心,完美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2009年,苏胜田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孝心人物”。2014年9月,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专程到西海村对苏胜田进行采访拍摄。拳拳孝心,感动人间!

    西海村,续写着一个又一个平民英雄的传奇!

    苏宝忠、苏孝生、苏胜田,他们用善心、道义和至爱,厚植着西海村的淳朴民风和文明底色!

    西海村,这个小渔村的好人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代代传承的善良天性,更感受到一种人性的光辉,一种道德的力量,一种时代的脉动!

    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