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五一期间降雨后 小麦专家建议及时防控小麦赤霉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3 16:31:01
    语音播报

    五一期间降雨后 小麦专家建议及时防控小麦赤霉病

    downLoad-20180503161344_副本

    3月26日,正定县农林畜牧局技术人员在北早现乡南岗村麦田调试智能化绞盘式喷灌机。(资料片)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4月30日到5月2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雨。目前河北小麦正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此时遇雨有利于小麦赤霉病发生。小麦专家提醒农民:发生降雨麦区必须要及时加强防控小麦赤霉病。

    防控原则为:防重于治,用药宁早勿迟,穗期阴雨天多时应适当提前施药。抽穗扬花期阴雨天多,应在首次施药后间隔5~7天再防一次。后期可根据田间发病情况和小麦扬花程度确定是否补治。

    防治适用药以戊唑醇、氰烯菌酯等药混配剂为主,如氰烯·己唑醇、氰烯·戊唑醇、戊唑·咪鲜胺、戊唑·噻霉酮等。喷药时可添加98%磷酸二氢钾200倍,不但能提高防效,还能防治早衰,增加千粒重。

    选用高效的施药器械,是保障预防控制效果的基础。专家推荐使用自走式宽幅施药机械、无人机、热雾机、机动弥雾机、电动喷雾器等施药机械,并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喷药均匀,防治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