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宁雪彦:十米车厢 服务无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6 05:22:27
    语音播报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宁雪彦:十米车厢 服务无疆

    十米车厢 服务无疆

    ——记“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保定市公交总公司103路线驾驶员宁雪彦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宁雪彦:十米车厢 服务无疆

    宁雪彦在工作岗位上。  记者薛惠娟摄

    身穿天蓝色套装制服,领口处系着一方条纹丝巾,头发拢起扎进头花,坐在公交车驾驶室里的宁雪彦笑意盈盈地向乘客打着招呼:“您好,欢迎乘车!”

    1987年出生的宁雪彦,是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全国工人先锋号”103路线线长、驾驶员。从业8年来,她安全行驶23万多公里,无交通、机械事故和有责服务投诉,在十米车厢诠释着服务无疆的理念。近日,她又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85后女孩却有一双布满老茧的手

    4月24日11时10分,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一分公司站务室。宁雪彦习惯性地站着活动着腰和肩,准备发车。这是她今天的第4趟车。

    “说不累,是假的。”宁雪彦摘掉手套,一双手布满老茧,让记者不敢相信这是一位漂亮的85后女孩的手。

    “天天握方向盘,生生磨出来的。”宁雪彦微微一笑。

    2010年,宁雪彦从学校毕业找工作时,恰逢保定市公交总公司招聘驾驶员,她就报了名。随后她通过了严格的专业培训,顺利当上了公交驾驶员。

    可很快,她就体会到了这个工作的艰辛——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没有节假日,工作强度大;冬天冻得脚疼,夏天热得中暑;每天面对上千名乘客,话说多了嗓子就火烧火燎的……

    看她工作又苦又累,家人都说“别干了”。宁雪彦听了却不服输:“北京有个全国劳模李素丽,同样是公交职工,人家能干好,我为什么不能?”

    2014年3月,公司打造保定市“特色线路”,开设了103路线,14名驾驶员是清一色的女司机。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宁雪彦被选为103路线线长。

    “只要用心,就能做到最好。”宁雪彦带领班组的姐妹们积极投入工作,每天上班提前20分钟,做好车辆“三检”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向省级劳模学习服务技能和驾驶技巧;找专业老师进行礼仪及英语、哑语培训;定期开班组会,每周三下午对每辆车彻底清扫;自费购买便民物品,为乘客提供方便……

    2017年,宁雪彦带领的103路线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4名驾驶员都成为公司“金牌形象驾驶员”。

    把十米车厢当成自己的家

    103路车途经19个站点,全长15公里,路况复杂。其中,德惠路是一条狭长弯曲的支线路,路上有早市、小学、幼儿园,还有多个居民小区,赶上早晚高峰没有半个小时过不去。

    只要手握方向盘,宁雪彦总是不急不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从不故意拖时抢时。

    103路车的乘客老年人多,宁雪彦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格外照顾。

    “阿姨您好,欢迎乘车。到哪儿下车啊?”4月21日,家住保泵宿舍的张阿姨从富昌园小区站一上车,宁雪彦就热情地打招呼。

    张阿姨经常乘坐103路车,对宁雪彦很熟悉。“这姑娘开车稳,态度也好,我们都喜欢。”

    遇到堵车等车时间长,车上人多,乘客常常会抱怨。宁雪彦心里急,但嘴上却总是安抚大家:“对不起,堵车厉害,请大家互相照顾一下,我们马上出发。”一句话化解了乘客的不满。

    真情服务换来了乘客的认可。家住南基地的王阿姨给“丫头们”送来粽子,常在保定市第三中心医院乘车的八旬老人将手编的置物筐送到公司……2017年,103路驾驶员共收到来电来信表扬239件封、锦旗42面。

    宁雪彦和姐妹们把12辆103路车当成自己的家,一有时间就拖地,擦座椅、扶手、玻璃。

    4月13日,保定市区降雨。一则《下雨天,103路车真整洁!》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还配了几张车内的照片。“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宁雪彦高兴地告诉记者。

    热心服务让车厢内外爱无疆

    “天暖和了,给您买了衣服和鞋子,穿上试试,看合适吗?”4月19日上午,在泰富春老年公寓,宁雪彦和74岁的杨老师一见面,就把新买的衣服和鞋子拿出来让老人试。

    杨老师经常单独乘坐103路车出门,时间长了,宁雪彦得知他是孤寡老人,独自一人居住,便和线路的姐妹们商定,每个月都去看望他。

    热心服务无止境,宁雪彦将她的爱心延伸到了车厢之外。

    公交车每天穿行在城市之中,常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碰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宁雪彦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今年2月的一天,宁雪彦驾车到百花影院站,正准备发动车子出站,突然看到站台上一位老人慢慢倒了下去,但没人过来扶一把。来不及思考,宁雪彦立即停车,赶忙下车扶起老人。

    看到老人是因为腿脚不方便绊了一下并无大碍,宁雪彦将老人安顿好,返回公交车。虽然耽误了点时间,但乘客们不仅没有怪她,反而都齐声夸她。

    2015年,宁雪彦和线路的姐妹们自发成立了爱心基金,每人每月捐出30元,用于帮助身边困难职工和贫困山区家庭;“六一”前夕和开学季,她们会到贫困山区小学开展助学支教公益活动;高考期间,她们积极参与“爱心送考”活动;春节前,她们总会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宁雪彦说,她和103路线的姐妹们要做的事还很多,还要继续传递文明,传递爱心,让“先锋号”的牌子越来越亮。  (记者 薛惠娟)

    记者手记

    平凡岗位同样能创造不凡业绩

    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宁雪彦的工作在常人看来,普通而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会有什么成绩?年轻的宁雪彦用精彩的青春作出了回答——8年来,她安全行驶23万多公里,无交通、机械事故和有责服务投诉,赢得了乘客的肯定和认可。103路线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宁雪彦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说小也小,不过是十米车厢;说大也大,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乘客。宁雪彦的心中装着一份责任,她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每天的工作,用热心、细心和耐心,提供最暖心的服务,还将爱心延伸到车厢之外……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就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年轻的宁雪彦从业8年从未改变的信念与坚守,也正是她最闪亮的精神所在。  (记者薛惠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