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好侄女照顾孤寡大娘12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7 11:18:01
    语音播报

    好侄女照顾孤寡大娘12年

    宋花朵在给大娘洗脚

    河间市故仙乡宋留孝村九旬老人王随意一辈子无儿无女,12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变得孤苦无依。她的侄女宋花朵无微不至地照顾,让老人感到了儿女绕膝般的温暖。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刘春梅

    伺候老人三个月 瘦了十多斤

    家住河间市故仙乡宋留孝村的王随意老人和老伴儿无儿无女,住在邻村杨留孝村的侄女宋花朵时常过来看望二老。12年前,王随意的老伴因病去世,宋花朵便把照顾大娘的责任主动承担起来。十几年来,每到冬天,宋花朵都将大娘接到家里。老人要强,每年天气转暖以后都要回到自己的老屋。那时老人身体还算结实,自己能做些简单的饭菜,但宋花朵仍三天两头跑到大娘家,买来米面油菜,还不忘蒸十来个馒头捎过来。

    2017年春天,王随意老人回到老屋第一天,就不小心摔了一跤。检查结果为右大腿骨折,因为年纪大,身体多项指标不适合手术,老人卧床了。出院后,宋花朵就搬到了老人家,和老人一起住在炕上。刚到家的时候,老人的整条腿和腰都有水肿,不能翻身,疼痛更是让老人难以忍受,睡眠也不好,总是被疼醒。疼痛加上突然间不能自理的状况,老人时不时对着宋花朵发脾气,但宋花朵从来不顶撞,只是精心照料。

    连续输液三个月后,水肿慢慢消失。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宋花朵瘦了十多斤。老人说:“如果没有花朵,我早没了。”

    24小时精心陪护从来不外出

    走进老人的家,干干净净的院子里最抢眼的便是晾晒在绳子上大大小小的尿垫,这些都是宋花朵刚刚洗好的,屋里非常简朴,没有一点异味。躺在炕上的老人红光满面,精气神很好,穿的衣服也非常干净。

    每天早上六点钟,宋花朵准时起床做早饭,然后给大娘清理大小便、洗漱。吃完早饭,宋花朵忙着洗尿垫、衣物,闲下来还要和大娘聊天,陪着大娘看电视,除了买东西,她从不外出。宋花朵说,大娘每次大小便后,她都要用水洗一洗,这样既没异味,老人也舒服。

    自大娘卧床后,每隔两天宋花朵就要给她洗一次脚,五六天剪一次指甲、一个半月剪一次头发。现在大娘只需要每天早晚吃药,按摩几次就可以了,只是大娘依然不能翻身,为了让老人舒服,宋花朵每天都会把大娘扶起来五六次。

    去年冬天,大娘患上了流感,咳嗽得特别厉害,宋花朵哭了,除了每天按时请医生来输液,她整宿整宿地为老人敲背,还学会了雾化化痰。半个月后感冒非常严重的大娘好了,宋花朵却病了。

    “有我在,绝不让您去养老院”

    宋花朵爱熬玉米粥、小米粥,也爱蒸包子、包馄饨,大娘有时也吃鸡肉、面条,但都要弄得碎碎的,煮得烂烂的。她说,大娘现在没牙了,吃东西不能咀嚼,也不能运动,这些都是好消化的。看到侄女抛家舍业、不分昼夜地照顾自己,老人说要去养老院,宋花朵说:“去了养老院看不见您,我不放心,天天守着,心里踏实。”

    面对生活,宋花朵很知足,除了家人的支持,乡里每月都有人来看望大娘,村干部也来,下雨问老屋是否漏雨,冬天叮嘱取暖注意煤气。

    宋花朵说,她非常感谢身边的亲人,同时对他们自己也很愧疚。公婆80多岁了,婆婆身体不好,生病住院都是妯娌们照顾;小孙子刚刚上幼儿园,儿媳自己接送,没有怨言;自己的父亲患病致半身不遂,出来进去都得坐着轮椅,母亲糖尿病、小脑萎缩,常年需要人照顾,弟弟弟妹也不用她管。“把老人照顾好就行,家里的事儿什么都不用管。”亲人们对她说。

    “老人摔伤躺了这么长时间,精神头还这么好,全靠宋花朵照顾,她是全村人的榜样。”村支书宋金鑫说,“用时髦的话说,该给宋花朵点赞!”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