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全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8 05:38:31
    语音播报

    河北省全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弘扬法治精神 提升法治意识

    我省全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珊)围绕重点对象,推进普法工作;借助媒体话筒,传递法治声音;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201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有力推动了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围绕重点对象,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各成员单位坚持抓重点带全面,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省总工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向青年职工定期发布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针对工会干部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针对非公企业经营者开展律师入企法律体检活动。此外,针对农民工群体,省总工会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公益服务行动。

    ——深化法律进校园。为突出抓好教师普法和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省教育厅2017年共培训法治辅导员和法治副校长700多人次,培训教师15000多人次。认真开展了中小学生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和法律知识竞赛,参与学生近100万人,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深化法律进社区。省公安厅深入社区宣传公安法律知识,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现场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维护社区的平安稳定。

    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各成员单位坚持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媒体推广相结合、一般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日常教育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全力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巩固传统宣传阵地,积极运用新媒体阵地。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主题宣传的同时,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普法工作,省委宣传部不断强化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省公安厅消防、刑侦、交管等部门开通警民互动QQ群、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号,向社会广泛发布警务资讯,积极与群众交流互动,深入进行法治宣传。

    策划推出主题宣传报道。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12·4”国家宪法日,部署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省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开展了“12·4”集中法治宣传、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等系列宣传活动;省财政厅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深入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税费减免、社保、教育等民生财政政策;省教育厅组织全省中小学积极参与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各高校也积极开展了相关学习教育活动……

    此外,省公安厅围绕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三打击一整治”“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利剑斩污”“打击保健品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举行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组织媒体记者集中采访、随警作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各成员单位强化组织保障,提供制度遵循,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健全。

    省委宣传部起草了我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我省法治建设提供价值遵循;省公安厅研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组织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服务保障作用;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完善财政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财政干部学法用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围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形成涵盖16个方面的财税支持政策体系;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形成“1+18”制度体系;围绕内部控制建设,完善“1+N”内控制度体系,为落实财政普法夯实制度保障。

    此外,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顾问等制度和措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形成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