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行政执法“零处罚” 河北26个县级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9 10:08:05
    语音播报

    行政执法“零处罚” 河北26个县级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省安监局通报第一季度县级安监部门执法情况

    行政执法“零处罚” 26个县级安监部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呼延世聪)按照《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河北省安监局对第一季度全省县级安监部门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第一季度行政执法“零处罚”的26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集中进行约谈。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27248家次,查处各类隐患43274条,立案1759起,实施经济处罚2600.7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27家,暂扣或吊销证照6家,为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季度,全省177个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县级安监部门共执法检查企业15966家次,占全省安监系统总数的58.6%;查处各类隐患38730条,占全省安监系统总数的89.5%;立案1501起,占全省安监系统总数的85.3%;实施经济处罚1958.7万元,占全省安监系统总数的75.3%;责令停产停业停工12家,占全省总数的44.4%;暂扣或吊销证照2家,占全省总数的33.3%。

    第一季度,全省有151个县(市、区)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占全省县级安监部门总数的85.3%。从第一季度全省执法工作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县级安监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有力推动了执法工作开展,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一部分县(市、区)执法工作持续低迷,依然存在“轻飘飘、慢悠悠、软绵绵”的现象,县级安监部门执法不平衡、不严格等问题依然突出。

    6个市的26个县(市、区)在第一季度行政执法“零处罚”,其主要负责人被省安监局集中进行约谈。过半数的县(市、区)处罚力度小。总体上看,重经济处罚、轻其他手段现象明显。县区之间执法不平衡现象依然突出。

    今年,省安监局将每季度调度和通报各县级安监部门执法工作情况,并在对各市半年和年度执法工作考核中,加大对抽查县区执法情况的评分权重。对执法检查企业数量明显偏少、检查多执法少、执法多处罚少,特别是只检查不执法或只执法不处罚的县(市、区),除全省通报批评外,逐级约谈政府或部门负责同志;对屡推不动、无动于衷的,向有关市县政府下达“整改令”。

    5月份,河北省安监局组织联合执法队对部分第一季度“零检查”“零立案”“零处罚”的县区集中进行监督执法。相关设区市安监局要组织26个“零处罚”县(市、区)分析深层次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省安监局。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