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廊坊环卫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5:08:19
    语音播报

    廊坊环卫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补齐短板欠量 提升城市品质

    廊坊环卫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在环卫部门的辛勤努力下,廊坊城市街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图为市区艺术大道。

    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召开在即,为了以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迎接八方宾客,廊坊市环卫局从4月25日开始,会同两区环卫部门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死角集中排查和综合治理活动,重点清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外环线周边各类乱倒垃圾,截至目前,共计清理乱倒垃圾2.5万吨。

    城市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最直观、最直接的标志之一。除了重要节点、重点区域的集中整治外,廊坊市环卫部门坚持“标本兼治”,夯实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智慧环卫”平台,一改过去传统、较为粗犷的管理模式,以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逐渐补齐城市环境短板欠量,提升百姓居住品质。 

    今年以来,廊坊在市区启动环境卫生示范街建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图为开发区友谊路示范街。

    “以克论净”、强化考核,创新体制激发工作活力

    5月8日上午10时,廊坊市广阳区西昌路上,廊坊市环卫局环卫科业务考核组工作人员李晓龙等人又开始了每周一次的“以克论净”随机抽查工作。

    行至水云间小区南侧,李晓龙在人行道上打开尺子圈定了一平方米的区域,其余人员拿起小笤帚、小簸箕,收集其中的灰尘,放置到电子秤上,屏幕上显示:“14.14g”。“这个数值是符合标准的。主路每平方米路面积尘负荷量不得高于5克,辅路和人行道每平方米路面积尘负荷量不得高于10克、15克,环卫示范街道的标准更高。”李晓龙介绍。

    从2015年起,廊坊市环卫局对道路保洁作业执行“以克论净”评价标准,以扬尘的克数来衡量道路的干净程度。今年以来,他们又在市区启动环境卫生示范街建设,在安次区、广阳区和廊坊开发区各选树了一批主次干道和小街巷示范街,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确保卫生质量达标。目前,示范街道的扬尘克数大大降低,示范带动了市区环境卫生整体改善。 

    5月10日,廊坊市环卫局一楼大厅里,新上线的车辆监控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

    2018年1月1日起,为改变环卫管理区域划分界定不清、责权不明现状,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进完善城市管理工作,廊坊市调整环卫管理体制机制,将市环卫局市容环卫监察中队整体划转至市综合执法局,同时撤销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设立广阳区环卫局和安次区环卫局两个副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原清扫管理处所负责的清扫作业、垃圾收集、果皮箱管理等工作职能由两区环卫局共同承担。“环卫清扫职能下放两区,将管理重心下移,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廊坊市环卫局副局长郭强说。

    “开发区风舞道西头有大片垃圾”“开发区蓝鞍路有大片垃圾……” 5月10日上午9时48分,廊坊市环卫局环卫科科长石洪岩的业务考核群里弹出两条信息,随后还附上了位置信息和现场垃圾堆放的图片。四个小时后,群里人员反馈信息:“已经清理完毕。”

    新建的公共厕所,内部干净整洁。

    “考核组每天在工作群里发布巡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后台收集之后建立台账,不合格的扣分处理,并逐一反馈整改结果。”石洪岩介绍,环卫体制改革后,廊坊市环卫局在作业职能交接的基础上,及时转变工作职能,制定了《主城区环境卫生考核实施办法》,成立由30人组成的廊坊市主城区环境卫生考核办公室,专门负责对三区环卫作业的日常考核督导工作,从日常清扫保洁、“以克论净”作业质量,到垃圾收集容器、生活垃圾定时点管理,机扫作业车辆作业质量等工作九个方面工作内容进行考核督导,并严格落实“日督导、周通报、月考核、季考评、年总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导跟踪,三区环卫作业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环卫车辆正在进行洒水作业。

    智能物联、远程监控,智慧环卫助力精细管理

    5月10日,廊坊市环卫局一楼大厅里,新上线的车辆监控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打开“实时车况”界面,一张城市地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标注着车牌号的环卫清扫车辆,记录了所有车辆的运动轨迹——红色标识代表临时停车状态,绿色标识代表正在行驶中。

    点击查看某辆车,其所属单位名称、 车辆类型、运行速度、当前位置清晰地显示出来。按下拍照按钮,安装在车辆上的摄像头便可实时将车辆周边环境图片传回平台。“我们在后台可以实时监控环卫作业过程,统计作业量,快速对环卫事件进行实时调度。”监控屏幕前,负责后台运维管理工作的廊坊市环卫局环卫科工作人员商春丽介绍。 

    环卫工人正在冲洗人行道。

    车辆监控管理系统是正在建设中的廊坊环卫智慧管控平台的一个功能版块。该系统是廊坊市环卫局投资380万元建设的环卫专项管控平台,先期开通车辆监控管理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时发现违规车辆和人员作业情况,对人员和车辆实现网格化监管,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廊坊市环卫局环卫科科长石洪岩介绍,该系统对环卫作业车辆、人员、环卫设施等环卫作业实现精准监管,可以大大提高环卫作业效率。

    在手机微信上安装一个小程序,就能获得一份“公厕地图”。它能够根据你所处的位置,帮你找到距离最近的公共厕所,同时进行语音导航——最近,廊坊市环卫局正在开发一种“找公厕”的微信小程序,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解决百姓在街面上找不到厕所的难题。“今年廊坊市启动中心城区‘厕所革命’,实现智能化管理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廊坊市环卫局城肥处副处长张桂林介绍。 

    环卫业务考核人员正在进行“以克论净”作业质量考核工作。

    “智能化已成为行业管理的新趋势。智慧环卫可以实现对环卫人员、车辆作业的自动管理,可视化指挥、对讲调度,大数据自动统计考核等等。目前我们还在初步探索阶段,后续还将建设餐厨垃圾管理系统、建筑垃圾管理系统、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系统等。”石洪岩说,通过智慧环卫管理,将让环卫作业定额更符合科学标准,让城市环卫基础设施的布局更为合理,让各类垃圾废弃物的专业收运路线更优化,让城市垃圾资源化处理处置的对接更为精细化。(通讯员尹皓伦、赵凯 记者解丽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