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重放异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4 05:11:33
    语音播报

    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重放异彩

    蔚县,古有“雄壮甲于诸边的铁城”之称。穿越千年历史云烟,如今它依然留存下1610多处文物遗存,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也被文物古建界誉为全国罕见的“古建筑博物馆”。笔者带您走进这座沉醉在历史时光里的千年塞外古城。

    触摸第一国保文物大县的文化家底

    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重放异彩

    蔚州古城玉皇阁。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漫步蔚州古城,现代的高楼大厦与古迹民居和谐共存、交相辉映,铭刻着沧桑印记的斑驳古城墙,古朴庄严的鼓楼,搭檐斗角的万山楼,承载辉煌过往的玉皇阁、真武庙、南安寺塔、文蔚书院、蔚州署……行走于闹市中,不经意间就与千年的历史不期而遇。

    5月12日,蔚县地方民俗专家刘国权走上蔚州古城墙,抚摸着饱经沧桑的深灰色墙砖,凝视着重楼叠阁、飞檐相啄的玉皇阁,沉思良久之后,他眼角微润地对笔者说:“蔚县成功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保护古城任重道远,我们要竭尽全力把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蔚县有清晰的历史文化脉络,有丰富多彩的遗存和完整的古城格局。”在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看来,蔚县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至名归。蔚县除22处国保单位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蔚州博物馆馆藏文物达6000余件……

    这一串耀眼的数字就是蔚县值得骄傲的文化家底。“相对于河北省其他地方,蔚县文物保护工作起步并不算早,但是它的文物保护是在成熟的理念、成熟的技术水平下展开,因此成果非常好。”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介绍说,蔚县历史上曾经非常富庶繁华,它的城市建制齐备,城墙围合较完整,文庙、武庙、关帝庙、衙署、城隍庙、玉皇阁等古建筑保存较好。

    蔚县历史悠久,自古便是文明交汇之地,自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称“蔚州”后,历代沿用,迄今已有1420余年的历史。“蔚县地处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和河套文化汇聚、融合的‘三岔口’,是中华历史文化荟萃的地方。”蔚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介绍,蔚州博物馆珍藏着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清代的60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唐代绿釉塔形罐、辽代彩绘木塔等闻名于世。

    蔚县历史上有“八百庄堡”之称,“十里一堡、五里一庄、有村便有堡、见堡即是村”,构成了独特的蔚县古村(堡)落文化。刘智敏介绍称,蔚县具有保护价值的古村(堡)共345个,成为蔚县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近几年,我省正在逐步梳理古堡价值,并于去年启动“蔚县古堡拯救行动”,希望通过整理、保护、利用,活化古堡的历史文化价值。

    寻找古城生生不息的活态文脉

    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重放异彩

    打树花。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历史文化名城如果只剩冰冷的古代建筑、静默的民宅故居这些躯壳,就没有了生机。那些活态非遗,诸如蔚县剪纸、秧歌、拜山灯、打树花、灯影戏……便是古城的生命与灵魂。蔚县拥有世界级非遗1项、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10项、市县级非遗132项,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者、诉说者和传承者,汇聚成蔚县厚重的人文气质。

    “非遗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正因为有了这一延续千百年的民族‘瑰宝’,我们的精神家园才会如此丰富多彩。”张立方认为,此次蔚县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保护好更多散落于民间的非遗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在蔚县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剪纸艺术。蔚县南张庄村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是蔚县剪纸发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全村从事剪纸行业的农户占到总户数的60%以上。如今,蔚县创建了中国剪纸艺术博物馆、中国剪纸第一街、蔚县剪纸艺术学校等。

    除了剪纸,很多到蔚县旅游的人还会去暖泉镇看打树花表演,欣赏打树花艺人将滚烫的铁水泼到古城墙上形成的“千树万树铁花开”的壮观景象。打树花,是当地百姓为了庆贺丰收、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进行的民间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如今“打树花”有了专利,表演技艺不断创新,让这门古老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古城承载一方文化。刘智敏认为,蔚县众多非遗项目之所以备受世人瞩目和认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活态性”,古城古堡是静态的,加入民俗社火、民间秧歌等表演就会鲜活起来,这样便可维系一种良性的文化生态,可以生生不息。

    擦亮历史人文底色惠及社会民生

    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光环下,蔚县如何更好地担当起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重任,在新起点上发挥历史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便显得尤为重要。

    住建部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赵中枢认为,蔚县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个“金箍”,会促进河北、促进蔚县在名城保护利用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其实蔚县文物保护利用的步伐已经走在了前面。”张立方表示,近年来蔚县多项文物保护维修项目的实施,充分考虑了名城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名城特色,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有效带动了名城交通、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工程充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在保证文物本体安全、改善文物周边环境的前提下,促进村镇发展,做到文物保护成果惠及社会民生。”

    为了擦亮本土历史人文底色,近年来蔚县制定出台了《蔚县古村(堡)落保护办法》《蔚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实施办法》,将名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同时,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先后组建了蔚县古村(堡)落咨询委员会,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深入研究,推出成果,出版了《蔚县古堡》《找寻蔚县古堡》等相关书籍。

    “未来保护和发展方向很明确,即通过对蔚县历史文化的整理,推动它们融入现代社会生活,让当地百姓参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共享发展成果。”张立方说。

    “蔚县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内涵发掘是一个长期工作。”赵中枢建议,在制定保护规划时应多下功夫,处理好基础设施改善和环境风貌保护、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没有固定模式,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蔚县需要在探索中扎实前行,创造出自己的保护经验。  (记者曹铮 刘萍 通讯员吴素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