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四度荣获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我还可以更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4 10:41:32
    语音播报

    四度荣获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我还可以更强

    19米99,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冠军毫无悬念到手。在上周末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我省铅球名将巩立姣凭借第二投的优异成绩,继2011、2015和2017年之后,第四次获得上海站冠军。

    终极目标东京奥运

    巩立姣说,今年她最大的目标是在调整期间尽量获得更好的成绩。

    没有奥运会,也没有世锦赛,像巩立姣这样的高水平选手都把今年作为调整年。上赛季结束后,巩立姣抓紧时间采取包括一个小手术在内的多项措施,对身体进行了一番“维护”。

    此外,巩立姣还进行了“换帅”,她不再飞赴德国求助教练克拉克,而是跟随丛玉珍教练在北京“磨剑”。她说,我国女子铅球的训练水平今非昔比,在国内训练省却了奔波之苦,“老了就尽量少出远门。”29岁的巩立姣幽默地说。

    但是,调整并不代表休息,巩立姣今年将以“低功耗”模式参赛。因为“维护”身体导致冬训并不是很完整,在3月的赛季开局之战2018年室内世锦赛上,巩立姣只投出19米08获得季军。但她随后很快找回了状态,在4月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投出19米51,创下当时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巩立姣表示,她将争取在不受伤的前提下再次冲击钻石大奖,“终极目标还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从明年开始,就要把节奏调整到东京奥运会了,这个最大的遗憾(奥运会未夺冠)一定要补上。”

    未突破20米稍留遗憾

    熟悉巩立姣的人不难发现,她去年虽然只要参赛就能拿到冠军,还成为我国第一位夺得国际田联钻石大奖的选手,但她全年并没有特别扎眼的成绩——去年钻石联赛上海站投出19米46,伦敦世锦赛19米94,冲击钻石大奖的一战也只有19米60。

    这一次在上海,她第二投就投出了19米99、领先亚军牙买加选手托马斯1米29这样的超高水平成绩,又是为何?“感觉对手强了”,巩立姣赛后坦言,新西兰名将亚当斯的复出,让她感受到了压力,同时也激发了她。亚当斯是现役女子铅球运动员中惟一突破21米的运动员,上赛季因为怀孕高挂免战牌。

    巩立姣显然高估了亚当斯的恢复速度,这位猛女只投出18米01位列第八,尚不及我国另一名选手高阳的18米12,比获得第十名的我省选手郭甜茜也只多了不足1米。

    不过巩立姣认为,赛前适度的紧张有助于激发比赛状态,所以她依然感谢亚当斯。“目标本来是19米50,第二投之后还想着再突破一下,尝试20米,最后稍微有点遗憾。” (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