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加快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06:49:45
    语音播报

    河北省加快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

    产业协作迈向高度融合

    ——河北省加快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

    “突出协同发展,推动区域、产业、项目深度对接、高度融合,拓宽高质量发展领域。”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北京举行5·18经洽会新闻发布会,在谈到推动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时,省投资招商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了产业协作的重要性。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产业协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借助5·18经洽会等平台,河北省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协同,京津冀三地产业协作正迈向高度融合。

    搭建平台,一批园区和创新共同体成为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

    借力协同发展,加强产业协作,在廊坊,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呈现融合趋势。

    利用卫星多光谱遥感信息,结合地面布设的传感器构成“电子围栏”,监测特定区域的大气污染物实时流动情况和规律,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星地联合探测大数据应用——区域精细化大气监测预警平台”,可以准确分析出污染物在不同地域、季节、时间点的成因、来源和去向,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这一项目已在廊坊、通州等地进行建设测试。

    2010年5·18经洽会举办期间,由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在廊坊开发区破土动工。经过八年建设,这里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大数据航母”。数据中心吸引了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信等数十家用户入驻;新落成不久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正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创新应用企业。廊坊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说,润泽国际信息港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廊坊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是河北省通过打造全面开放、互利合作平台,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的缩影。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核心,除每年举行5·18经洽会之外,河北省还先后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活动,与工信部、京津两地共同举办了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会,在北京举行了民企入冀·协同发展河北(北京)投资说明会,借唐山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召开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还举办了唐山世园会、中国奶业D20峰会、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等对接洽谈活动,积极开展项目推荐和招商引资,打造了一批园区和创新共同体,有力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

    在沧州,京冀两地共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实行异地监管模式,保留转移医药企业的“北京户口”,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实施许可、认证和监管。管理机制创新带来了市场主体壮大,目前,签订进驻协议的医药企业达100多家,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在唐山,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京津产业转移集中承载地。今年以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林集团曹妃甸木材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试验区范围基本确定,一批以绿色环保建材、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在衡水,“中科院+”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加快融合。依托中科院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衡水市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8亿元的衡水科技谷,与中科院所属的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等12家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日前,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落户衡水桃城区。该中心集评价体系、转化促进、资源配置等功能于一体,依托京津雄厚的创新资源,为科技到市场、市场到科技,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市场化的双向服务。

    ……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河北省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高科技产业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

    去年12月,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布《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2+4+46”个平台,引导创新资源和产业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承生态功能区等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集中。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疏解和承接,更加体现一体谋划、统筹考虑,三地产业协作迈向高度融合。

    项目引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河北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3月29日,在廊坊开发区京东北方云计算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廊坊市10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02.7亿元。其中,引进省外投资项目48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27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64项,项目数占比58.7%,投资占比达到71.3%。

    近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集先进要素、优势产业,河北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施有效投资拉动,促进了产业和企业提质增效。

    沧州盐碱地上建起北京现代汽车城。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用不到100天完成所有审批和开工手续、18个月完成全部厂区建设,2016年10月正式竣工投产。去年11月,新一代ix35SUV车型在广州上市,这款只在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生产的车型量产后,沧州工厂年产能提升至30万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河北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正在带动沧州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借力京津产业优势和科技资源,河北省理顺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推动产业转移升级,2014年以来,北汽福田、北京威克多等一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项目——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投产运营,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2017年,河北省迎来了来之不易的三大可喜变化:工业“换帅”,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结构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二产。(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