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李军勤:倾心守护患儿的“白衣天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07:03:30
    语音播报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李军勤:倾心守护患儿的“白衣天使”

    倾心守护患儿的“白衣天使”

    ——记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李军勤

    李军勤在工作中。 郝群英摄

    现代护理事业先驱南丁格尔曾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在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就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儿科护士长李军勤。20多年来,她把职业当做事业,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儿,为他们送去了希望和爱的慰藉。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李军勤曾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最美护士”、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等众多荣誉称号,今年“5·12”国际护士节前夕,她又被省卫生计生委、省教科文卫工会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河北省护理工作先进个人。

    要像家长一样把患儿照顾护理好

    1995年,怀揣“白衣天使”的梦想,18岁的李军勤踏进了邯郸市妇幼保健院的大门。

    “我记得特别清楚,刚进医院安排岗位时,军勤只提了一个要求,去最苦最累的科室当一名护士。”该院纪委书记张利敏告诉记者,于是她被分配到了新生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是隔离病房,喂奶粉、换尿布、洗澡、观察体温……患儿所有护理都由护士承担。

    为掌握新生儿护理技术,李军勤每天最早来,最晚走,虚心向前辈们请教怎样给新生儿喂奶才不呛着,患儿拉了尿了怎么擦洗。患儿病床和保温箱要消毒,她每天都会准时按要求进行,对患儿的体温、脉搏、心率、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她随时关注……

    新生儿的护理琐碎、繁杂,但李军勤不怕脏、不怕累、不嫌烦。她常说:“家长把患儿交给我们,我们就是患儿的家长,就要像家长一样把患儿照顾护理好。”

    为掌握更全面的护理技术,护理更多不同病症的患儿,后来李军勤又要求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调到普通儿科。可无论在哪儿,细致、贴心、技术水平高都是李军勤得到的评价。

    2001年,通过竞聘,她晋升为儿科护士长。“从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军勤仅用了6年时间。”张利敏说,那时她才24岁,是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

    对李军勤来说,当护士长意味着要求更高,责任更大,服务更好。“她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抢着干。”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闫敬雪说。

    一次,医院转来一个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呕吐不止,呼吸困难。李军勤立即协助医生进行抢救,对患儿进行气管插管。可插管刚进入呼吸道,血液就顺着管子喷射出来,她的口罩、工作服上溅满了血。

    “护士长没有迟疑,立即跪在床前为患儿清理呼吸道,连接呼吸机。”闫敬雪告诉记者,在李军勤心里只有患儿。

    “我定了两份饭,你下楼拿一下,送给刚刚入院的那爷孙俩!”5月4日下午1时许,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呼吸一科副护士长史岩收到李军勤的一条微信。原来临近中午下班,呼吸一科病房收治了一名来自农村的脑炎患儿,陪患儿的是他年迈的爷爷。细心的李军勤担心他们错过饭点没饭吃,就特意给爷孙俩要了外卖。

    这让史岩不禁感叹:“很多我们想不到、做不到的,她总能想到、做到。”

    护士不能光会打针输液,还要会观察

    在很多人看来,护士的工作就是打针输液。

    可在李军勤看来,打针输液只是护士最基本的职业技能。要想当好护士,必须提高收集信息的能力,还要会观察。这样才能把医嘱执行好,协助医生做好救治工作。

    一天,一个家长抱着孩子急匆匆地跑到护士办公室,要求救救他的孩子。正在值班的李军勤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接过孩子冲进了抢救室。

    患儿神志不清,口吐白沫,处于持续抽搐状态……细心的李军勤发现,患儿的表现特别像鼠药中毒病例,就提醒医生抽血做毒物检测并彻底洗胃。医生采纳了她的建议,结果检测结果反馈回来,果然是毒鼠强中毒。

    为提高整个团队的技术水平和护理能力,作为科室“大管家”,李军勤将日常护理工作与业务学习培训相结合,将护理技能操作的示教、训练与考核相结合。

    结合业务查房,李军勤制定了科室护理业务培训与技能考核工作计划,每月安排一名高年资护士和一名年轻护士具体负责,对全科护士进行业务培训和技能考核。

    5月4日,护士任虹就支原体肺炎护理有关内容,对大家进行了培训,同时对患儿及家长进行了健康宣教。任虹说,在日常工作中和大家一起进行业务培训,非常接地气,还便于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护理水平。

    在业务培训中,李军勤还发现,不少护士的培训内容枯燥无味,讲得也很生硬。对此,她要求护士提前做足“功课”,把相关内容做成PPT课件,通过情景模拟让护士亲自体验,“这样更便于看、便于听、便于学。”这一做法,目前已推广到全院。

    为提高护理质量,李军勤还在医院率先开展了住院患者健康教育实施工作,倡导护士对患儿及其家长在入院前、住院期间、出院后进行健康宣教。

    “每个住院患儿病床前,都挂着一张健康教育实施单。”史岩说,健康宣教的内容有哪些,主管护士什么时候宣教,宣教的效果如何等一目了然。开展健康宣教,既可提高护士业务能力,又有利于患者康复。

    在护理人才培养上,李军勤也善于观察,充分挖掘每个人的优点和特长,因材施教,为医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护士。

    据该院副院长秦文平介绍,以前,医院只有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和普通儿科的十多名护士,可现在7个科室的儿科护士达100多人。其中很多人尤其各科室的护士长、骨干护士都是李军勤培养出来的。(记者张淑会)

    记者手记

    用执着和坚持实现梦想

    “为什么选择当护士?”

    “喜欢!”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军勤的回答简短平实,但掷地有声。

    像南丁格尔一样,做一名没有翅膀的天使。工作以来,李军勤始终将此作为自己的追求。

    没有豪言壮语,李军勤留给大家的只是病房里护理患儿忙碌的身影;没有惊人壮举,李军勤展示给患者的只是对本职工作心无旁骛的专注;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李军勤用日常的点滴诠释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护理职业的崇敬。

    默默守护无数患儿健康,竭力解除无数家长苦痛,她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护士的执着与坚持,她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展现着“白衣天使”的职业风采!

    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当下,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无数的“李军勤”,既怀揣梦想,又心无旁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