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承德110套件馆藏精品文物赴京参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5:22:27
    语音播报

    承德110套件馆藏精品文物赴京参展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杨燕)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和中国园林博物馆联合主办,避暑山庄博物馆和外八庙管理处、避暑山庄管理处承办的《天地生成,造化品汇——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瑰宝大展》,将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举行。参展的110套件馆藏精品文物,包括玉器、瓷器、珐琅、钟表、挂屏、书画、家具、武备、御用丝织品、清宫藏传佛教文物等。

    避暑山庄既是康乾帝王施展抱负的政治舞台,也是放松身心的精神家园,治政与休憩的完美结合使它超越了一般园林的功能与价值,成为世界文化遗存中代表帝王治政思想和生活追求的独特遗产。此次参展的精美清宫文物,将集中展示清代康乾盛世的皇家文化,多民族的聪明才智,以及承德作为康乾盛世时期民族团结策源地的独特魅力,昭示国家统一的永恒主题。

    据介绍,展览分《塞外宫城 造园杰作》《诘戎绥遐 无暑清凉》《佛从西来 万法归一》《众星拱月 万世谛构》四个部分,以珍贵文物、辅助展品、多媒体等展项为媒介,徐徐向观众展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如何将“复杂的政治目的和军事意义转化为一片幽静闲适的园林和一圈香火缭绕的寺庙”。

    避暑山庄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是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也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杰作,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中国园林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以“中国园林——我们的理想家园”为建馆理念,旨在展示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园林艺术,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古典和现代,北京和承德因缘际会,避暑山庄古老的历史和园林艺术凭借此次展览以另一种方式与您相遇,相信呈现给大家的不只是一次文化盛宴,更是一次别具一格的审美历程。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