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赏非遗、看大戏 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18日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16:40:30
    语音播报

    赏非遗、看大戏 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将于18日开幕

    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赵凡伊摄

    河北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赵凡伊、赵丽肖 通讯员赵丽苹)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一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对本届民俗文化节进行了介绍。活动将于5月18日至6月10日举办,届时,将会有非遗展览、传统戏剧展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亮相。

    2018年6月9日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本次活动是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承办。

    本届民俗文化节的活动将在河北博物院、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以及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社区、学校同期举办。活动包括: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传统戏剧展演、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路径探索座谈会、纺织类非遗创意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6部分。

    河北省传统工艺精品展将于5月18日至6月10日在河北博物院举办。展览精选河北省非遗项目中最能展现工匠精神、最能代表本项目最高技艺水平的作品参展。从“繁复精湛的工艺流程”到“传统美术与民间民俗”的强烈对比,彰显出非遗多彩的魅力。展览共分为《彩色人生》《燕京忆述》《雕琢时光》《金声天韵》四个展区。其中,《燕京忆述》展区将展示汇聚手工艺精髓的百宝嵌、景泰蓝、玳瑁雕刻等作品;《彩色人生》将展示滕氏布糊画、丰宁剪纸、蔚县剪纸、衡水内画等作品;《雕琢时光》展区则可以看到河北省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雕塑、瓷器类代表性作品,包括曲阳石雕、定瓷、邢窑、磁州窑、泥塑等。

    河北省传统戏剧展演将于5月18日至6月10日期间的每个周末在河北博物院举办,上下午各一场。届时,河北梆子、石家庄丝弦、评剧、井陉晋剧等非遗中的传统戏剧项目都将一一亮相。

    以“探索新时代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新模式”为主题的座谈会将于5月18日下午在河北博物院举办。

    除了河北博物院主会场,其他分会场的活动也十分令人期待。5月18日至20日,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中心将举办传统工艺品展览展销。5月18日至19日,《现代意趣——纺织类非遗创意展》将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5月18日至6月10日期间,石家庄市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等所属200余个社区、学校将陆续举办各类非遗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