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沧邢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被公开约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07:16:24
    语音播报

    石沧邢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被公开约谈

    因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存在突出问题

    石沧邢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被公开约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5月16日,省环保厅代表省政府,对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石家庄、沧州、邢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约谈会上,省环保厅对3市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

    石家庄市个别河流持续恶化,水质改善形势严峻,10个国省考断面中,有3个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滞后;水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非法排污和恶意偷排问题屡禁不止。沧州市在2017年考核中,是全省11个设区市中唯一未通过“水五十条”考核的市;今年1至3月地表水水质监测显示,该市13个国省考断面中,有11个不达标,是我省不达标断面数量最多的市;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纳污坑塘排查整治不严不实。邢台市8个国省考断面1至2月无一达到考核目标,是全省自实施“水五十条”考核以来唯一断面水质全不达标的设区市,且1至3月仍有7个断面不达标,其中6个断面持续恶化;宁晋经济开发区未能按期完成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被生态环境部限批后,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对其实施了撤销省级开发区资格的预警。

    会议要求,针对通报的突出问题,各市要全面迅速开展排查整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要盯紧盯实不达标水体,从整个流域入手,严格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生活源、农村面源、水生态系统存在的问题,确保污染物浓度逐月降低,尽快达标。要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水源保护区划定、标志设立和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各地要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尽早投入使用,确保稳定达标运行。对未能完成的,将提请有关部门报省政府坚决予以撤销园区资格。

    监管执法要再严格。各地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提高环境执法监管威慑力。对约谈整改事项久拖不决、久督无效的,省环保厅派驻各地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及时开展专项督察,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