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暴雨+强对流预警!中到大雨马上到河北!谨防雷暴大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09:01:30
    语音播报

    暴雨+强对流预警!中到大雨马上到河北!谨防雷暴大风

    这两天是不是感受到了桑拿天的闷热?惊叹高温最近好强势啊!西瓜、空调、凉席、电扇都备齐了吗?小布提示:河北的雨今天又要来了!你们想要的清凉马上到货!

    河北西北部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5月16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部以及河北西北部、山东半岛南部、辽宁东南部、吉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安徽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河北西北部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5月16日18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5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山西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中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部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此外,辽东半岛南部、河北西北部、山西东部、山东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中部和北部、四川盆地等地局部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今天白天河北6地有雨

    今天(5月17日)白天,全省阴,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雷阵雨或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

    今天(5月17日)夜间到18日,全省阴转多云。

    18日夜间到19日,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最高气温先降后升

    17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4℃至2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5℃至28℃;

    18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5℃至2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7℃至29℃;

    1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2℃至27℃,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5℃至29℃。

    未来三天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未来三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17日-19日受东北风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

    具体城市天气预报

    雨天行车锦囊,关键时刻能救命!

    1.关闭自动启停

    现在很多车配有自动启停功能,不过雨天行车一定不要忘记将其关掉,避免在等红灯或拥堵的情况下,排气管刚好泡在水里,此时发动机熄火再点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损坏。

    2.减速慢行

    雨天路滑一定要减速慢行,并保持足够的前后车距离。因为雨天突发情况较多,只有这样才能给驾驶者留有足够的反应时间。

    3.保持视线清晰

    雨天行车,根据雨量的大小要及时调整雨刷的快慢。并且打开空调的除雾功能,清理风挡玻璃上的雾气,保证视线的清晰。如果天色灰暗,需要开启车辆的大灯,甚至雾灯。

    4.涉水行驶要谨慎

    在有积水的道路行驶时,一定要缓慢通过,否则溅起来的水浪很可能淹没机舱,导致发动机进水。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发动机一旦熄火,切记不可再次启动,很容易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

    5.积水较深不可强行通过

    如果前方道路积水较深,又不是自己熟悉的道路,就不要强行通过了。万一汽车熄火损失就大了。再者,如果积水很深,车辆一旦被淹没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6.不跟大车后面

    跟在大车后面本来视线就不好,雨天的时候视线更是糟糕,此外大车在雨天非常容易失控,跟在它们后面是非常危险的。

    7.注意路人

    雨天的行人会举伞,骑车的人会穿雨衣,因此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多少会受点影响,加上雨天着急赶路,很可能注意不到周围的来车,这时就需要我们多加小心了,也不要和他们抢行。

    8.遇困自救

    如果万一车辆被淹困在车里出不来,可用尖锐物品,如头枕、钥匙等使劲敲击玻璃的边角,直到将其打破,然后快速逃出。提醒大家都在车里备个安全锤,关键时刻绝对管用。(河北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