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小“窗口”探文明】疏堵结合,让文明与美味同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2 10:26:47
    语音播报

    【小“窗口”探文明】疏堵结合,让文明与美味同在

    夏天已至,又到了“烧烤季”,如何遏制露天烧烤中的不文明行为?

    疏堵结合,让文明与美味同在

    小“窗口”探文明28

    入夏以来,天气日渐炎热,温度的提升也催热了烧烤摊。每天夜晚,大街小巷露天烧烤生意又红火了起来。露天烧烤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但污染空气、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问题也让不少市民苦不堪言。

    为进一步规范烧烤经营,近日,石家庄市出台办法,在市内八区和正定县开展露天烧烤集中统一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从事烧烤经营行为。

    现场:烧烤生意火爆,不文明行为频发

    5月14日晚8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槐中路的一个路口,发现两三百米的距离内就有三家烧烤店。虽然烧烤店内还有空余位置,但不少顾客还是选择在户外就餐,烧烤店门口的便道上也摆满了桌子,使得原本宽敞的便道只剩下两米左右容行人通过。

    记者在靠近烧烤摊时,隔着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油烟味儿。烧烤摊的烤架安置在墙角,浓烟被风吹向一侧,呛得路过的行人不得不捂住口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露天烧烤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且没有除烟装置,每当食物中的油脂或残渣掉到燃料上时,就会产生大量烟雾。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反映“气难喘、味难闻、窗难开、觉难睡”。

    “老板,再来20个羊肉串、5个烤馕。”在一家生意火爆的烧烤摊前,点菜的喊声此起彼伏。顾客在座位上吃着烧烤,和同伴说说笑笑,不少吃得满头大汗的男子甚至脱掉上衣,“赤膊上阵”。

    “一到夏天,小区附近的烧烤店就火了起来,老板是赚了钱,但我们这些住户就遭罪了。”家住石府小区的陈女士说,不仅烧烤的浓烟污染空气,晚上更是吵得人睡不着觉,而且每天晚上都要到凌晨三四点才结束。“为了避开烧烤摊的油烟和噪音,不得不把窗户关紧。”

    此外,露天烧烤残留的垃圾,也让环卫工人头疼不已。“打扫时,道路上会有不少竹签、剩菜等,个别摊主甚至直接把炭灰倒在路边,地面上的油渍也很难处理。”在槐中路建华大街交叉口附近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无奈地表示。

    露天烧烤为何如此受欢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食客都表示吃烧烤最看重的就是“氛围”。

    5月15日晚7时,在省会建华大街南二环附近一小区楼下的烧烤摊前,市民张先生正在和几位朋友吃烧烤。张先生表示,相比在室内,自己更喜欢在室外吃烧烤。“屋里太闷,再说吃烧烤不就是为了这个热闹的氛围嘛,在室内就没意思了。”

    办法:疏堵结合,让文明与美味同在

    露天烧烤带来的弊端有目共睹,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为治理露天烧烤,石家庄市曾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关于禁止露天炭火烧烤的通告等,规定市区禁止从事露天烧烤,并对露天烧烤多发路段和区域进行重点检查。

    “但由于部门之间缺少联动,执法权力受限,无法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威力。同时,也产生了商户‘你来查我就退,你走我就出’的游击做法。”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认为,加强监管力度,城管、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创新监管思路是根治、规范烧烤乱象的有效途径。“只有形成常态,才能让监管不成空文或流于形式。”

    石家庄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联合执法、各司其职”的原则继续开展相关行动,推动烧烤摊点集中整治常态化,做好长效管理工作。对烧烤污染环境问题,将强制要求烧烤经营单位安装环保炉具和除烟设备,确保不让烧烤摊引起的环境问题影响市民生活,为群众创建一个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市容环境。

    强有力的整治行动也收到了一定效果。在省会清真寺街,记者看到,这里路面干净、整洁,多数店铺都严格遵守油烟排放规范。走在路上,既看不到露天烧烤的影子,也没有商家占道经营的现象。

    “要解决露天烧烤带来的问题,除加强管理外,顾客也要提高自律意识和文明素质,就餐时要注意控制音量。商户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文明经营。”樊雅丽说,在保护环境和享受美食间找到平衡点,需要政府、餐饮业和市民的共同努力。(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