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普阳钢铁技术中心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5 20:14:29
    语音播报

    普阳钢铁技术中心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雪利 记者白增安)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巨人计划”第三批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名单,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创新团队和公司董事长郭恩元分别获得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称号。

    创新为王,2017年普阳钢铁吨钢纳税指标位居河北省同行业第一

    普阳钢铁技术中心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

    郭恩元(左)在二炼钢车间指导处理工艺问题。 靳雪利摄

    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坐落在武安市阳邑镇,1998年,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郭恩元担任董事长。

    20多年来,在郭恩元的带领下,普阳钢铁从只有一座30立方米炼铁炉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年产铁、钢、材各600万吨,集焦化、发电、制氧、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型钢铁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6.72亿元,实现利润52.3亿元,上缴税款16.3亿元,2018年到目前,已上缴税款18亿元,吨钢纳税指标位居河北省同行业第一。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普阳钢铁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立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创新团队,团队包括各类工程技术研发人员75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29人。与国内名牌大学、科研院所长期进行技术合作,申请并通过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自主承担多项省市级项目计划。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2016年投入研发经费4.6亿元,2017年投入6.28亿元,2018年专项投入1.2亿元与东北大学合作进行淬火机热处理项目升级,为生产海工用钢、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等打好基础,进行产品的转型升级。

    有一次出国考察,他看到我国的一些产品被国外同行看不起,非常痛心,暗自立志:一定要出精品,出好产品!回国后,郭恩元立即提出了“两高”(即产品质量高于国家标准、高于行业标准)战略。如今,普阳钢铁生产的产品获得CE(欧标)认证和中、美、日、韩、英、法、德、挪威8国船级社认证,以及韩国、印度、泰国国家认证。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中国钢铁行业协会“金杯奖”等荣誉称号。产品已批量用于国内重点工程项目,并出口到日本、韩国、美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学习先进、争创一流,是普阳的“制胜法宝”

    普阳钢铁技术中心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

    绿色环保的普阳中板车间。  靳雪利摄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如果不建立一套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运行机制,企业就很难有长远的发展和活力。”谈起企业管理,已是古稀之年的郭恩元思维敏捷,有说不完的话题。

    郭恩元的五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全国各个钢铁企业好的做法,只要人家的某项指标比普阳好,他就组织职工去对标学习。多年来,他带领职工先后到唐钢、邯钢、日照钢铁、敬业钢铁、德龙钢铁、沙钢、永联钢铁等多家企业学习,并且学以致用。

    前些年,普阳的自发电率不到10%,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日照钢铁的自发电率达到了60%,郭恩元当即带领技术人员前去考察。在认真学习借鉴了日照的经验之后,普阳奋起直追,目前自发电率达到了90%以上。

    为了制定科学合理的降成本挖潜力目标,郭恩元每天深入生产一线,卡着秒表反复测量时间,与技术人员一道优化工艺路线,制定每道工序的挖潜目标。2017年,普阳钢铁吨钢财务费用降至-24元,吨钢耗焦由450公斤降至340公斤,厂内运输费用从每吨16元降至3元左右,吨钢工序成本较2013年下降了120元。

    近年来,普阳钢铁全面推行“六西格玛”“6S”“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各方面工作更加完善,作业效率和盈利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