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磁县发现明万历年间石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09:19:39
    语音播报

    磁县发现明万历年间石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记者从邯郸市磁县文保部门获悉,日前该县磁州镇驸马沟一村民在翻修自家老院子时,发现一块刻有祥云和文字的石碑。当地专家实地考察后表示,此碑系明朝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所立,距今已有410年历史。

    该石碑通体青石质地,高120厘米、宽53厘米、厚20厘米。碑额呈半弧形,碑身保存完好,底座已缺失。碑额两侧分别刻有巨龙,龙眼硕大,龙须飘逸,祥云环绕。石碑正面书文,楷体字迹清晰工整,刻有“惠安寺重修后殿新塑佛像记”“赐进士出身判磁州事前文林郎贵州道监察御史刘思瑜撰文”等字,全文共503字。

    “这块碑为官方篆书的石碑,详细记述了明代万历年间磁县驸马沟附近村庄信众集资重修惠安寺一事。”磁县文保所所长王志强说,石碑对研究冀南地区宗教传承有较高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