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09:55:28
    语音播报

    邯郸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加大资金支持 搞好兜底保障 抓好健康扶贫 补齐发展短板

    邯郸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向前 记者白增安)今年,邯郸市认真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目前,魏县、广平、馆陶、鸡泽、肥乡5个贫困县(区)退出已经通过省级公示。

    据介绍,邯郸市共有6个贫困县(区),其中,国定贫困县2个(大名县、魏县),省定贫困县(区)4个(鸡泽县、馆陶县、广平县、肥乡区),共有贫困村535个。2017年下半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全市贫困人口为17.2万人。今年初,该市建成覆盖所有县(市、区)的贫困人口大数据平台,对扶贫数据进行准确录入,形成纵向互通、横向互联、动态调整、实时共享的数据体系,为精准扶贫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邯郸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扎实开展涉农项目资金整合试点工作,2017年度,全市6个贫困县(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9.38亿元,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种养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等方面。按照相关规定,今年上半年,扶贫资金支付比例将超过90%。

    搞好兜底保障。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0.41万户、18.3万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2亿元,其中有540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今年,全市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将达到4100元/年。全市目前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309人,该市投入3711.8万元开展教育扶贫。同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名县、魏县16万名学生受益。

    抓好健康扶贫。由财政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覆盖到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报销”、县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100%。

    补齐发展短板。累计投资5.74亿元,加大贫困村水、电、路、讯、网和文化卫生设施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181户,目前已竣工1920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涉及魏县、大名县2个县的8个乡镇、44个村,总计52365人,其中贫困人口6839人;目前,已搬迁2794人,其中贫困人口216人。

    实施产业、科技扶贫。今年全市发展各类产业扶贫项目2534个,带动贫困户2023户、7121人。创新“扶贫微工厂”就业扶贫措施,走出一条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就业”扶贫路子,发展“扶贫微工厂”360余家,带动就业2.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万余人,实现增收1.2亿元。选派河北工程大学等9个单位的65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到6个贫困县(区)的65家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

    精准识贫、扶贫的同时,为从源头上破解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难题,该市创新思维,采取政府主导、在致贫返贫前先帮扶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建立预警、处置、保稳的未贫先防机制。魏县、馆陶县精准防贫试点工作成效明显,贫困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