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峰峰矿区以拆促治优化发展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10:03:51
    语音播报

    邯郸峰峰矿区以拆促治优化发展空间

    全域拆违 全域修复

    峰峰矿区以拆促治优化发展空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作为老工矿区的邯郸市峰峰矿区,全力实施“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综合整治,通过以拆促改、以拆促建、以拆促治,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违法建设是城市“毒瘤”,侵占发展空间、降低城市品质、损害公共利益。峰峰矿区面积353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人多地少、城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2017年,该区启动全域拆违,拆违破硬260万平方米,仅邢峰公路沿线拆临拆违140多万平方米,邢峰商业走廊、临水火车站片区等一批几十年的“老大难”被和谐拆除,“一区三边”整治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被评为全省先进区。

    今年,该区继续向违建临建“宣战”,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攻坚全域拆违,扎实开展拆违章建筑、拆散乱污企业、拆僵尸企业、拆有碍观瞻建筑的‘四拆’行动,凡违必拆、应拆尽拆”。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指挥长的“全域拆违、全域修复”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指挥部和棚改指挥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目前集中拆除27处41.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200余亩。“拆除违法建筑,‘拆’不是最终目的,拆了还要建好、管好、发展好。”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已经完成拆违的地片,因地制宜进行硬化绿化美化,让群众感受到全域拆违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腾出空间,这才是真赢、多赢。

    以“零容忍”攻坚“零违建”。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实行网格摸排,建立违法建设“一张表”和“一张图”,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遵循“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结合排查底账和群众举报线索,做到“四个不允许”(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决不允许拆民不拆官、决不允许拆软不拆硬、决不允许拆明不拆暗),对手续不完善或私搭乱建、超期临建等,拆除到位、清零到位。

    抓住重点难点,创新性推出“三先三后”工作法,即先造势后拆除、先拆公后拆私、先拆易后拆难,整个拆违从政策解释、宣传造势,到破冰成功、连片推进,做到了环环相扣。邢峰公路作为“三边”整治的“当头炮”,按照“公字带头、边沟先行、先易后难”的思路,集中力量定点突破,由点及面全域展开。对农村违建,倡导自拆、助拆,党员干部反复上门与当事人沟通,让违建当事人认识到违建不仅给环境带来负效益,也影响自身经济利益。截至目前,该区各乡镇(街道办)摸底排查工作基本完成,主城区外围7个乡镇违章建筑存量约6.6万平方米,违法占地存量约5.3万平方米,已拆除2.7万平方米,场地平整约2.6万平方米。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为实现和谐拆迁,该区严格执行“入户丈量、评估评审、对接签约、交房验房、安全拆除”五步骤,帮算账,用群众语言把政策讲清楚;帮签约,确保群众签得明明白白;帮搬家,为群众解决找房、找车、搬家等困难;帮解决问题,听取群众诉求,及时解决问题。

    拆建并举,完善城市功能。在征收拆迁基础上,2017年,该区大力推进太中路、鼓山北街改造、玉皇阁路等“九路一桥”工程,建设里程达24.8公里,今年又启动总投资2.5亿元的路网建设,新民路、春光东路、仁和街等10条道路开工建设。“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这是我们大力度征迁改造的初衷。”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说,通过全域拆违、全域修复,区容区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北部新区和“一河两岸”快速发展,推动了峰峰由矿区到景区的蝶变。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