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回孟海:把祖传弹腿功传给更多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0 10:31:42
    语音播报

    回孟海:把祖传弹腿功传给更多人

    回孟海演练弹腿功。记者 刘树鹏摄

    □记者 刘树鹏

    “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弹腿四只手,鬼见也发愁”。弹腿以腿功为突出特点,因腿足攻防迅疾,弹如弹丸而得名。 弹腿原来传承范围很小。而今,在武术家回孟海的努力下,这一武术瑰宝已进入当地中小学校园。

    祖辈传承弹腿功

    回孟海出身武术世家。清朝同治年间,回孟海的曾祖父回连明在沧州南门外一边行医,一边练武。回孟海的祖父回庆云武功高超,曾在保定等地开设武馆。他的父亲回树和是弹腿第六代传人,一边在家乡务农,一边在家里教几个徒弟练习弹腿。

    回孟海从8岁起,就跟着父亲在自家院子里练习弹腿。

    回树和对儿子和徒弟们要求非常严格,一个功架不过关,绝不会教下一个功架。就这样,学会一趟拳,少说也得一个多月的时间。

    回孟海后来参军入伍,因为会武功,在部队当上了武术教员。他复员后,不管是在工厂上班,还是回乡当教师、担任村上的党支部书记,他都没有耽误练习武功。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回孟海先后参加了省市和国家级不少赛事,取得优秀成绩。

    数十年免费传武授徒

    回树和1986年去世。临终前,他叮嘱回孟海说:“弹腿是咱们家族世代传承的‘宝贝’,千万不要把它丢失,一定要传下去。”

    为了完成父亲遗愿,回孟海除了教儿女及后代学习弹腿,还面向社会广收学员,数十年来免费教武术,一直坚持到今天。

    回孟海每年都招收四五十个学生,在家里跟着他学武术。他培养的不少学员带着一身本领走向四方,同时也把弹腿传给了更多的人。

    2006年,弹腿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0年,回孟海被沧州市政府命名为弹腿门派传承人。

    2015年,回孟海编写的武术教材《弹腿》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从2016年开始,回孟海响应政府“武术进校园”号召,在当地中小学开设弹腿武术课程。至今,已有上千名学生参加了学习。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