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王东峰: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扎实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新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1 17:18:25
    语音播报

    王东峰: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扎实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在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扎实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新成效

    许勤作工作部署 赵一德主持并通报情况

    5月30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赵威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从6月1日起,我省将进入汛期。5月30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工作水平,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扎实成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工作部署,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并通报2017年度全省河长制工作考核验收情况及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保护和保障水安全及兴水利、除水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长治久安、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深谋远虑,充分反映了兴水治水、减灾防灾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河北是京畿要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确保防汛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河湖管理保护的重大责任,奋力开创水生态保护工作新局面。

    5月30日下午,全省防汛抗旱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洪、抗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坚决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工程整修加固到位、预案完善细化到位、抢险救灾准备到位,确保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雄安新区安全度汛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健全体制机制和防御措施,全力打造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确保新区防汛工作万无一失。要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统筹调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王东峰指出,建立和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措施。要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推动全省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要强化源头防治,全面排查整治入河入湖污染源,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治理污水排放;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和农村坑塘水系治理,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强化水生态修复,坚决整治地下水超采,大力实施近岸海域环境治理,全力打造水源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健全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和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依法管水护水,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王东峰强调,要完善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从严监督考核问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旱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大使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许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安排,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要精准把握严峻形势,从严从实迎汛备汛,加快防汛工程建设,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预警预案和实战演练,坚持旱涝兼治,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要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盯紧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城市防洪系统、重要基础设施等,统筹考虑防洪减灾和蓄水兴利,精细调度骨干水利工程,保障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和生态核心区防洪安全,把雄安新区作为重中之重,细化实化防汛抗旱措施。要层层夯实责任,逐项细化分工,强化应急值守,群策群力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确保全省江河安澜、人民平安,拱卫首都安全。

    许勤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解决我省复杂水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强化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加强河湖执法监管,持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治理水平。

    会上,石家庄市、承德市、秦皇岛市、保定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张古江、徐建培、刘凯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