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武疯子”铸就武林新传奇(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1 11:14:22
    语音播报

    沧州“武疯子”铸就武林新传奇(组图)

    每年执裁各种正规赛事三四百场 首次率国家队参加亚锦赛勇夺两金两银

    沧州“武疯子”铸就武林新传奇

    高峰(左三)、牛景涛(左四)和4名国家队队员合影。

    “好消息!参加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的中国国家队斩获两金、两银!”5月13日,2018年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刚刚结束,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便从吉尔吉斯斯坦传到了国内,并在武术界不胫而走。沧州武师高峰的名字也被一次次提及。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中国队的表现已经引起韩国、伊朗等亚洲多个自由搏击队的瞩目。”带领4名队员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参赛的国家队教练、沧州武师高峰说。

    振奋 首次率队参赛 夺得两金两银

    5月5日至5月13日,2018年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共吸引了亚洲16个国家的200多名武林好手登台展开角逐。国家队教练、河北沧州武师高峰和来自河南的牛景涛教练,率中国国家队赵福祥、王佳乐、张景磊、郭东旺4名队员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首次参赛的中国国家队4名队员全部闯进决赛,最终夺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成绩骄人。

    由于这是中国首次组建自由搏击队,第一次参加亚洲锦标赛赛事,主要以锻炼队伍为首要任务,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对队员的成绩没有硬性要求。

    高峰说:“临出发前,武管中心的相关领导没有太高的要求,只告诉我和牛教练‘带领队员安全去、安全回’。所以,我们没有任何压力。但既然去了,我们就要全力以赴。4名队员最终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对我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传奇 自小痴迷武术 绰号“武疯子”

    今年48岁的高峰是一名武术超级发烧友,在沧州武术界有着“武疯子”的绰号。

    “年少时,我曾习练过沧州多个门派的传统武术,青少年时期又对散打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峰说,受当地浓郁武风的熏陶,他打小就非常喜欢中国功夫,甚至一度达到痴迷的程度。

    沧州武术源远流长,得益于数不清的武术大师默默扛起传承的大旗,将毕生武学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高峰就是其中之一,而且与其他武师不同,他不仅传播沧州传统武术,还把视野放到了更为宽阔的国内、国际赛场。

    爱好武术,传承武学,执裁赛事……尽管自己的工作和武术不沾边儿,但由于对武术的热爱,高峰始终处于武术运动的最前线。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他跨界散打、自由搏击、泰拳和混合格斗(MMA)四个武术搏击运动项目的赛场执裁,并且都做到了最高级别,这在国内也很罕见。

    “我的文化水平并不高,要想记住每个运动项目的比赛规则,并在现场立即作出判断且执裁零失误,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高峰说,现在,他对每个运动项目的规则已烂熟于心,深谙执裁不同赛事所要拿捏的分寸。2017年全年,他执裁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举办的各类‘国字号’正规赛事共计372场,2016年更多,全年执裁高达427场。“我不是在执裁的赛场上,就是在前往赛场的火车或飞机上。”

    高峰教授沧州同行执裁技术。(资料图片)

    拼搏 赛前“魔鬼训练”,只为“战时少流血”

    由于每年执裁赛事高达三四百场,高峰在裁判界还有着“拼命三郎”的美誉。虽然他已经年近半百,却一直用这种方式诠释着对武术的热爱。

    高峰既有武术教学的实际经验,又有赛场的执裁能力,且熟悉国际赛场的赛事规则。今年4月,他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选调通知:担任国家自由搏击队集训教练,备战亚洲锦标赛。尚未动身,高峰便开始研究4名国家队队员的特点以及赛场上的优势和劣势。到达集训基地,经过反复交换意见后,他和牛景涛教练共同协商制订了相关的训练计划。

    “4名队员都是国内的顶尖选手,大赛经验丰富,曾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今年4月份,4名队员结束各自的比赛后陆续到达广东集训基地。”高峰说,时间短,赛事紧,他和牛景涛教练对队员们的训练又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整。

    随后,队员们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一天两训,上午主攻技战术,下午拉练体能、上力量,训练时间计六个多小时。上山跑,下山跑,之后绕湖跑……如此往复多次。三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结束后,有的队员气喘吁吁,双腿打战;有的队员觉得这样的训练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极限;有的甚至叫苦不迭,大喊受不了……

    训练时,有的队员想与高峰“讨价还价”,高峰自有办法:“如果有人想要打折,我就给他‘加菜’。”所谓“加菜”就是让你跑100米,你跑了80米,那就让你跑两个100米。这样一来,队员们都不敢懈怠了,只能在背地里叫高峰“魔鬼教练”来“出气”。

    被队员们称作“魔鬼教练”,高峰反而乐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自由搏击属于非常危险的运动项目,只有平时进行“魔鬼训练”,上场后才不会胆怯,出手才能做到“快、准、狠”。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训练,作为首次参加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的中国国家队才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高峰教授沧州特警队队员自由搏击。(资料图片)

    心声 希望家乡多出亚洲冠军、世界冠军

    “(自由搏击)比赛每一局要在两分钟内完成,容不得队员有哪怕一秒钟的犹豫和胆怯。你一犹豫,可能就输掉了。我们参加比赛,至少在气势上不能输给对手。”高峰这样鼓励参加亚洲自由搏击锦标赛的队员们。平时在沧州带队时,他也这样鼓励俱乐部的队员们。

    在沧州带队训练时,高峰也会接待许多外地来访者。其中,很多人是慕名而来,希望能得到他的指导,获得他的真传。无论是国家队的队员,还是短时间训练的业余队员,高峰都一视同仁,都会用参加洲际赛事的高标准去要求。

    “可能选材上有很大的局限,但只要不懈努力,地方的运动员经过刻苦训练也能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高峰说,他带出的两名沧州籍运动员就曾取得全国泰拳锦标赛、全国自由搏击锦标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我会把一些赛事的规则、赛场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沧州的队员,再根据每名队员的特点,有的放矢地组织训练,让沧州也多出几名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把这份荣耀带给家乡沧州的武术界,带给家乡沧州的父老乡亲,让家乡的散打搏击水平不断提升。”高峰说。(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