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沧州
  • 分享
  • 沧县瘫痪农妇做微商 手机上“敲”出新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2 10:46:01
    语音播报

    沧县瘫痪农妇做微商 手机上“敲”出新生活

    沧县瘫痪农妇做微商

    手机上“敲”出新生活

    沧县农妇刘春辉自幼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但她总想为家分忧,做了十几年家庭手工活。两年前,刘春辉经朋友建议做起微商,一笔笔订单让生活有了些起色。瞧,年近半百的她歪坐在炕头,用不灵便的左手轻触手机,一下一下“敲”出了自强之路。

    自强不息十几年做手工活

    49岁的刘春辉比普通人瘦很多,双腿肌肉萎缩,坐着都显得吃力。但她爱说爱笑,言语间透着自信和从容。她说,自己一岁患小儿麻痹症导致瘫痪,因常年卧床,肠胃特别不好,每月药费近500元。爱人杨恩岐是聋哑人,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收入微薄,一家靠低保金维持生计。儿子在河北师大读大三,学费是在残联、民政部门和爱心人士帮助下凑齐的。

    “家里困难,我哪能干躺着啊?绒花、拉花、刺绣、插花、服装辅工……近十几年,我做了很多手工活。”刘春辉介绍,她右臂蜷曲,使不上力,仅左手能勉强劳作,速度慢,瞄不准。把绢花、叶片固定到花枝上,熟练工一分钟做好一枝,她要费劲地做十几分钟。做一枝绢花能挣几分钱,她起早贪黑地忙,一天也就挣三四元。“再累我也坚持,挣点儿是点儿,积少成多,总比啥都不干强。”刘春辉说,面对生活,她常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勉。

    没上过一天学的刘春辉能写会算,得益于她的勤奋自学。小时候,她借弟弟妹妹的书看,用他们用剩的本子写写画画;儿子上学后,她又看孩子的书,遇到不懂的字词,她定要查字典弄个究竟。娘俩在家常一起读课文,说典故,做算术,看地图……“学海无涯,我每学会一点知识,都觉得幸福。”刘春辉说。

    手机屏上“敲”出新生活

    2016年,朋友建议刘春辉学做微商。“足不出户就能交易,很适合我。不会就学,不试哪知不行?”刘春辉笑着说,亲人送来一部旧手机,她七拼八凑,筹足千元启动资金,通过微信号“刘春辉15631733470”做起了销售洗护用品和护肤品的微商。

    对手机和网络一窍不通,刘春辉向儿子、侄媳请教,认真做笔记,天天捧着手机练操作,眼睛受不了,滴上眼药水接着练。货卖不出去,刘春辉在微信上广加女性好友,发朋友圈介绍产品,分析顾客心理,向亲友发试用装,线上线下做推广。

    “做微商要有耐心、诚心,不管人家买不买,都要把顾客当朋友。”刘春辉说,她研究朋友圈,顾客遇上烦心事,她热情开导;顾客求支招,她出谋划策;顾客“晒甜蜜”,她送上祝福……互动多了,刘春辉的好脾气打动了不少人,顾客们不仅购买、主动推介产品,有的还和她说说知心话。

    “亲,产品用了感觉如何?”“妹子,马上为您发货。”“您是干性发质,适合这款洗发产品哦!”……如今,刘春辉利用微信,和顾客沟通得越来越畅快。

    收入虽然微薄但感动满满

    刘春辉做微商平均每月只能挣五六百元,在外人看来收入很微薄,但她特别知足,因为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事业刚起步时,半个月不开张,家人让她别怕,如果货“砸手里”,他们兜底;护士小杨上门为她输液,看到产品后主动购买,还经常顺路帮忙带货;微信上结识的邻村小马,与刘春辉成了无话不谈的姐妹;家附近有人下单,为省邮费,侄媳二话不说,骑上车就去送货……

    日前,沧县残联联合雅泰电子商务培训学校,组织了公益培训班,免费教残疾朋友做电商。由于刘春辉行动不便,培训老师登门授课,手把手教她开起了网店,后期还会持续帮她运营店铺。

    刘春辉说,虽然也会偶尔因没钱买药、卖不动货、心疼儿子课余做多份兼职而暗自流泪,但她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儿。“我的手没什么力气,但也能撑起一片天!”刘春辉笑着说。(通讯员王烨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代晴)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