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7村15处旧址归入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2 19:13:58
    语音播报

    邢台7村15处旧址归入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活动现场。 郑立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6月1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以下简称抗大)建校82周年庆祝大会在邢台县浆水镇抗大陈列馆举行。“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线路推介、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抗大旧址群授牌等以“新时代 新抗大 新征程”为主题的抗大红色文化节系列纪念活动随之进行。

    图为活动现场。 郑立明摄

    抗大后代代表苏北在发布“抗大小长征”党性教育线路时介绍,“抗大小长征”邢台县域路段现已探明,从位于白岸的摩天岭峻极关至浆水,线路长度约68公里,沿线分布多处抗大旧址,历史脉络清楚,道路通行能力和安全系数均有保证。

    图为活动现场。 郑立明摄

    据了解,抗大旧址群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重要革命遗址,包含了校部驻地前南峪、政治部驻地浆水村、供给处驻地河东村、卫生处驻地安庄村等40多个村子,遍布整个邢台县。此前,河北省政府公布第六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浆水村抗大政治部旧址、安庄村抗大卫生处旧址、南口村抗大上干科旧址、川林村抗大青年连旧址、坡子峪村抗大上干营旧址、河东村抗大供给处旧址、桃树坪村抗大医院旧址等7个村庄15处旧址归入了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活动现场。 郑立明摄

    同时,邢台还发布了三条红色经典线路:抗大陈列馆——抗大校部旧址前南峪村——抗大上干科旧址南口村;抗大陈列馆——抗大政治部旧址浆水村——抗大卫生处旧址安庄村;抗大陈列馆——抗大青年连旧址川林村——抗大医院旧址桃树坪村。

    图为活动现场。 郑立明摄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抗大特科大队大队长刘鼎的儿子刘文石作为抗大后代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说,今年邢台县政府拨款3.5亿元修建的邢台市直通浆水镇的36公里长的“抗大路”让他深受感动,“我将尽我所能协助陈列馆宣传好,传承好抗大精神。为此,我将在邢台市创办一家抗大影院,除一般电影外,将专设一个小厅免费循环播放抗大题材的影片。”刘文石说。 此外,还举办了“新时代 新抗大 新征程”党性教育报告会、抗大精神传承座谈会、河北首届红色音乐节策划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抗大学员后代,全国、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东北老航校、新四军、八路军研究会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各旧址村村民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