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芦丽娟:少先队员的青春“引路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5 05:34:06
    语音播报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芦丽娟:少先队员的青春“引路人”

    少先队员的青春“引路人”

    ——记保定市县学街小学大队辅导员芦丽娟

    【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芦丽娟:少先队员的青春“引路人”

    芦丽娟与少先队员们合影。保定市县学街小学供图

    对小学校园里的许多年轻老师来说,大队辅导员算不上“好差事”。

    为啥?瞧瞧他们的工作就知道了:安排值周、组织升旗、策划活动,还有各种数不清的杂事琐事……有人说,这个岗位“听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哪有任课老师或班主任在家长心中的分量重。

    但偏偏有这么个人,憋着一股劲儿、绞尽了脑汁,一心想要当好少先队员的青春“引路人”。她,就是“河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保定市县学街小学大队辅导员芦丽娟。

    打破传统,改革大队干部产生方法

    芦丽娟是班主任出身。2000年,她作为我省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保定市县学街小学,先教自然、后教语文,一干就是9年。

    本以为工作就这样“定型”了,谁成想,2009年的一天,学校德育处的领导找到她,提出个新建议:“小芦啊,你思维活跃,爱唱歌跳舞,还有个好脾气,是干大队辅导员的苗子,想不想试试?”

    芦丽娟犯难了:当班主任,手底下最多四五十名孩子,管理起来还算游刃有余;当大队辅导员,要把全校30多个中队的2000多名少先队员都带动起来,可不是站着喊两句话就能实现的。硬着头皮接下任务,芦丽娟开始“恶补”少先队工作的各种知识,上网搜资料、跟优秀大队辅导员取经、参加少先队专家讲授的培训课程……理论经验攒了一箩筐,她却渐渐发现,“拿来主义”有时并不好用。

    “比如选谁来当大队干部,许多大队辅导员的做法都是依靠中队辅导员推荐。这样虽然省事儿,却难免以成绩为门槛。”芦丽娟琢磨着,怎样才能把更多少先队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她决定打破传统,改革大队干部产生方法。

    第一关,笔试,根据不同年级设置不同题目,考察队员对少先队知识的了解和储备;第二关,团队才艺展示,这里考的可不是吹拉弹唱功夫,而是队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第三关,个人才艺展示,考验队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第四关,自制海报宣传,考察队员的“群众基础”是否牢固。

    “这几关闯下来,落选的队员明白大队干部不是轻易就能当的,不服气的人少了;选上的队员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愿意更好地为其他队员服务;大队辅导员也有了可以依靠的‘左膀右臂’,再开展工作会得心应手许多,真正实现了一举三得。”芦丽娟说。

    如今,按照这种选拔培养模式,从县学街小学毕业的大队干部,甚至已在当地多所中学叫响了名气。芦丽娟很骄傲:“这些孩子升入初中后,不仅成绩优秀,更难得的是养成了自主管理、合理分配时间的好习惯,综合素质特别高。”

    有的放矢,最忌讳千篇一律地说教

    在县学街小学,芦丽娟管学生从来不按常理出牌。

    有时,她很会顾忌孩子们的“面子”。

    根据学校规定,学生不准带早餐和零食进入校园,但偏有刺儿头的孩子喜欢“挑战权威”,吃着驴肉火烧就大摇大摆地往里走。芦丽娟“逮”到这样的学生,没有噼里啪啦地一顿训,让学生在门口遭难堪,反倒是笑脸儿迎上去、伸手接过早餐袋:“哟,知道芦老师值班,帮我带的早餐吗?谢谢啦。”转身就没收走了,稍后再交给中队辅导员(即班主任)处理。

    “干大队辅导员,接触的学生千差万别。这就要有的放矢,最忌讳千篇一律地说教。”在芦丽娟看来,对内向的孩子,要掏心窝子;对调皮的孩子,要跟他们打成一片,“只有抓准他们的性格特点,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芦丽娟就碰到过这样一个男孩,因为父母溺爱,只要听说他在班里受了“委屈”,就立刻跑来跟班主任“讨说法”,把孩子惯得十分任性。

    一次,家长又因“孩子被推了一把”要求见校长,被芦丽娟拦下了。她说:“孩子总要长大,我们不可能把他放在羽翼下保护一辈子。孩子们的问题,不如让他们自己去学着解决,这也是一种锻炼。”

    见家长把话听进去了,她又话锋一转对孩子说:“现在我负责的鼓号队正在招募队员,看你这么大的个子,长得也精神,正适合第一排的大鼓鼓手,有兴趣吗?不过丑话说前头,我要求可严,练不好就得挨批评。”

    男孩一听就心动了,能在鼓号队打头阵,这得多“拉风”啊,立马嚷嚷道:“芦老师,你让我去吧,我肯定听话好好练,不给你丢人。”

    “这孩子很看重荣誉,中间也闹过情绪,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前不久,鼓号队在校运动会上首演,他头上包着纱布还坚持要求参加,理由是‘不能拖集体的后腿’。父母虽然心疼,但更多的是感动,孩子真像个男子汉了。”芦丽娟说。

    不能等着任务来“敲门”,得学会自己给自己“找事”

    芦丽娟常说,大队辅导员说起来也好当,只要把往年的“工作计划”复制粘贴、稍作修改,就能变成今年的工作安排。但想要当好却不容易,不能等着任务来“敲门”,得学会自己给自己“找事”。

    保定历史积淀深厚,怎样让家乡文化走进校园?芦丽娟没少花心思、动脑子。“县学街小学的前身是‘文庙’,西邻钟楼、北依大慈阁,用好地理优势,2014年,我在学校发起成立了‘小导游社团’,孩子们报名特别踊跃。”她说。

    为了帮助队员熟练掌握保定历史、保定名人、县学街历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芦丽娟自己动手编写讲解词,从最初板板正正的引领稿到后来聊天式的交流稿,她前前后后改了十几遍,力求更生动、口语化的表达。

    “本来以为只让孩子们背背词就行了,可练习时却发现,有的孩子不敢直视聆听者的眼睛,有的双手又不知该往哪儿放。”为了让队员们表现得更自然,芦丽娟特意请来了自己的导游朋友,从说话语调、眼神交流、身体姿态等方面进行指导,然后再领着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一遍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少先队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小讲解员们自信、不怯场,讲解落落大方、清晰流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家乡文化大搜索”“走进妇幼保健院 感知生命的神奇”“保护环境‘蓝丝带在行动’”“厉害了‘一带一路’”……如今,芦丽娟每年都会组织大大小小数十场活动,既带领小队员们开拓了眼界,又培养了他们的良好品德,深得学生家长好评。

    “许多人认为,大队辅导员在小学校园里是个边缘化的岗位。但在我看来,尊重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你想让它发挥多大的作用,就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忙碌而琐碎,但我愿意用真诚的爱心、执着的信念,把少先队员们聚拢在星星火炬的旗下,和他们一起向快乐出发!”芦丽娟说。  (记者 张怀琛)

    记者手记

    当好孩子们的榜样

    自打当上大队辅导员,芦丽娟总是忙得脚不沾地。

    为了跟少先队员当“同龄人”,她自学心理学、家庭教育等,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为了带好“小导游社团”,她连续几个月每天下班回家对着镜子练习;为了帮山村孩子普及少先队知识,她驱车数百里来到易县蔡家峪乡,为平顶山小学建起了第一个“爱心图书角”……

    这么忙图啥?“少先队员的青春需要奋斗的榜样,大队辅导员是距离他们最近的人,更应该以身作则。”芦丽娟说,最美青春年少,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最美的青春少年时,这是她作为大队辅导员的责任和心愿。

    “河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保定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河北省少先队活动创新示范校”“保定市优秀少先队集体”……从事大队辅导员工作9年,芦丽娟得到了越来越多师生、家长的认可。荣誉越来越多,她却并没有“歇歇脚”的打算:“很累,但更多的是快乐。奋斗没有‘完成时’,这不仅是对孩子们说,更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  (记者 张怀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