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首届名中医李炳茂: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名中医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6:32:12
    语音播报

    河北省首届名中医李炳茂: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名中医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606092147

    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中医服务,李炳茂开启远程诊疗模式方便基层百姓。图为李炳茂驱车50多公里来到了衡水枣强县崔庄卫生院查看患者的康复情况。记者陈凤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翟一杉)6月3日,河北省首届名中医李炳茂驱车50多公里来到了衡水枣强县崔庄卫生院,他是来看望经他远程诊疗的患者康复情况。“请伸一下舌头,把舌尖向上翘.”70多岁的南曹庄村李淑芬大妈患有糖尿病、血压高,李炳茂一边会诊,一边了解她用药后的身体症状,像拉家常一样。“我一个老太婆出不了远门,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有专家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李炳茂的老家就在枣强县张秀屯乡,每个周末他都会回家看望90多岁的老父亲,得知他回家,村里的乡亲们都来找他看病,就连附近村的村民也闻风而来,小小的院落里挤满了人。为了方便更多群众看病,几年前他在临近老家的崔庄卫生院设立了周末工作室,义务为群众诊疗,风雨无阻。“你看这些诊疗档案都是今年以来的,已经有450人次。”李炳茂指着桌上的一排排就诊档案说。

    微信图片_20180606092457

    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中医服务,李炳茂开启远程诊疗模式方便基层百姓。图为李炳茂培养基层卫生院医生。记者陈凤来摄

    李炳茂是河北省首届名中医、省管优秀专家,2015年从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位子上退居二线的他,又接受了建设河北省首届名中医工作室的任务,可尽管每天日程排的满满当当,还是有许多基层群众看不上病。善于思考的李炳茂想着如何“让百姓少跑腿,让互联网多走路,”使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2015年李炳茂教授利用“好大夫在线”网站开启了远程诊疗患者模式,还创建了符合四诊要求的微信公众号“名中医远程诊疗在线”,推广普及远程诊疗方法。

    远程诊疗一经推出,深受广大患者欢迎,实现了专家与远方患者的面对面诊疗,然而不足之处是不能亲手诊脉,为了弥补这一缺憾,李炳茂每次下乡都注意培养基层卫生院医生,把深奥的脉学提纲挈领,教授基层医生正确规范的诊脉技巧,对于手机操作熟练的医生,结合“手机自测脉搏”软件技术APP,更是为远程诊脉创造了切实可行的条件,使得远程诊疗变成了现实。枣强县崔庄卫生院老院长田景泽,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教授结合我诊脉视频即时交流,成了远程会诊了,几十年没有见过,真是基层百姓的福音啊”。

    如今李炳茂的微信公众号已有微友数百人,只要患者需要,李炳茂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微信视频诊疗,几年来经他远程诊疗的患者有上千人。在远程诊疗的同时,他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大量健康养生的科普知识,科学规范的康复方法,并接受听众健康诊疗咨询,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