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 重点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7 09:54:15
    语音播报

    《河北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 重点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河北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

    重点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

    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近日,河北保监局结合河北保险业实际,印发了《河北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健全保险服务网络、降低保险费率、加大健康保险保障、丰富产品体系、加大保险资金支持、加大定向帮扶等六个方面,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对做好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安排。

    《方案》要求,遵循“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聚焦河北省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张北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阳原县、隆化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0个深度贫困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用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保险服务水平,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在具体实施及分工中,主要涉及以下六项内容:

    一是健全深度贫困地区保险服务网络。支持保险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适当降低审批标准,努力提高基层保险服务网点覆盖面。

    二是降低深度贫困地区保险费率。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可在备案费率的基础上降低10%-30%。

    三是加大健康保险保障力度。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配合地方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给予倾斜支持,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最高赔付金额提高至每人每年50万元。支持保险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健康保险产品,适当扩大保障范围,将民族医药和当地特有医疗方法纳入保障。

    四是丰富深度贫困地区保险产品体系。支持保险机构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需求开发费率低廉、保障充分的一揽子保险产品或组合式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农业保险,努力满足深度贫困地区多方位、差异化的保险需求。

    五是加大保险资金支持力度。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六是加大定向帮扶力度。鼓励支持保险机构和保险行业社会组织以结对帮扶形式,对深度贫困地区县、乡、村进行定向帮扶,实现人员、资金和物资的点对点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赵丽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