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杜川: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8 07:24:28
    语音播报

    杜川: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

    “破老头”杜川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杜川在画展上。记者肖煜摄

    八字眉、三角眼、蒜头鼻、招风耳,不笑地包天,一笑齿漏风,素布长衫无腰身,四季赤脚足如蹼……近日,“破诗破画破老头——杜川闲画·手造作品展”在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不仅吸引了大批名家前往,诸多在网上追看“破老头”画作的粉丝也纷至沓来。

    对襟麻布褂,宽腿裤,山羊胡,身材微胖,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微笑,眼前的杜川简直就是从画中走下来的“破老头”。杜川,1964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早年在印刷厂做设计,后来做过皮具、手造家具,开过印刷厂,搞过音乐餐吧。浮浮沉沉多年,繁华看尽,在事业的巅峰期,选择急流勇退,跑到鹿泉西山的一个破院子里画画、烧陶、造纸,过起了与世无争、回归自然、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一过就是八年。“不恋奢华入草亭,我心向内寻安宁。身后浮云随风逝,坐拥孤山悟空灵。”成长于乡野的杜川,本就与泥土有天然的默契,躁动了半辈子的心,终于在此安放。

    “经历多了,就会看淡很多。这辈子不想白活,想为自己认真活一把,做自己最喜欢的事,趁早把生活折腾成想要的样子。”隐居深山的杜川并未与世隔绝,他在网上申请了QQ,在空间里晒些古人字画或者自己的陶艺作品、木器。六年前,从小喜欢画画的杜川,忽然在QQ空间里宣布:开始画画儿了。随后,他用简单的几笔线条,勾勒出一个老头儿的模样,越画越像自己,索性起名为“破老头”。如今,“破老头”已经有了几十万的粉丝。杜川坦言,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支持才能够坚持到现在,“他们每天像等着吃饭一样,等着看我的画。”

    “破老头”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魅力?画家韩羽说:“他的画能解读,有故事。”作家闻章评价:“他的画风趣幽默,蕴含哲思,接地气。”傻鸟、笨狗、破老头,这是杜川画作中最具代表性的意象。“秋千舞人生,起落分两半。世事总无常,兴衰皆看淡。”“借得梅上雪,煎茶别有香。岁月何其美,流年绽芬芳。”“做人需忠厚,热闹别去凑。一旁嚼舌根,当心要挨揍。”杜川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格调,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生活态度。他画自己的生活,画生活中的自己,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发现美,用幽默给人们带来欢乐,用蕴藏在画中的人生哲理,传递正能量。

    热情好客的杜川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没事了带朋友到山里的院子喝茶。”随着朋友越来越多,他西山的院子也热闹起来,常常天刚蒙蒙亮,就有人轻叩柴门,直至入夜仍有朋友推杯换盏。他说,生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通过艺术与生活的接轨,可以丰富我们的艺术体验和艺术感受,提高艺术感知能力与创造能力,并学会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享受生活,用艺术的方式表现生活,传递生活的乐趣。

    也许我们的生活正如“破老头”所说的那样: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