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保定创新人车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获全国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09:24:11
    语音播报

    保定创新人车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获全国推广

    云端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

    河北新闻网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6月12日,省公安厅在保定市召开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创新服务工作现场会。在现场会上,保定市交警支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来以来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优化城区交通环境和创新车驾管服务等方面的亮点举措,其中包含邮政代办交管业务等六项便民服务举措已全部“上线”。此外,保定交警今年以来还推出一系列接地气措施治堵,记者从保定市交警支队获悉,2017年高德地图发布的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保定为第55名,2018年第一季度排名保定已降至第70名。

    六项车驾管便民服务全部“上线”

    记者从6月12日省公安厅在保定市召开的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创新服务现场会上获悉,保定市交警支队在新一轮警务改革创新中,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服务举措。尤其在车驾管方面,保定市交警支队今年上半年以来推出了六项便民服务举措,保定市交警支队研发了驾驶人、机动车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目前,全市共采集机动车电子档案200万份、驾驶人电子档案133万份,大大提高了查阅档案的效率,该系统被公安部交管局作为“微创新”典范,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据保定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推广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人脸智能识别技术防非法中介”“云端智能机器人投入使用”“更新机动车年检审核系统”和“升级改造驾驶人考试远程受理系统”等便民举措纷纷在今年上半年上线。

    今年一季度交通拥堵指数保定排名降至第70名

    据了解,2016年高德地图发布的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保定排名第48名,2017年排名第55名,今年上半年以来,保定交警在解决“左转压车严重”“学校周边路段拥堵”“规范货车通行管理”三个难题上下功夫,今年第一季度保定交通拥堵指数排名降至第70名。

    此前,保定市主城区朝阳路、东风路等主要干线,多个路口左转压车严重,保定警方经过反复试验勘察,推出了“借道待行”和“左转车道一变多”的方法。“通过合理利用时间、空间和信号配时,在一个信号周期内左转车辆可增加8-10辆。”保定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保定市自1月份以来全面推广成立了“家校警”交通安全护学队。保定市交警支队联合文明办、教育局在各大中小学的配合下,针对主城区和各县市城区中小学,每校组织10名家长,轮流义务引导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

    此外,保定市在日前陆续启用了13处智能限高龙门架,为保证向主城区运送生产、生活物资车辆的正常通行,保定市交警支队完善了“互联网+”和微信办理电子《通行证》两个管理平台,与龙门架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接。

    与此同时,“智慧交警多媒体运营中心”已在5月正式建成,该中心将实现发动群众参与交管工作,在线互动交流,畅通警民联系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