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饭店账单自动“四舍五入” 这么做合适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09:44:59
    语音播报

    饭店账单自动“四舍五入” 这么做合适吗?

    记者 李珂

    近日,石家庄市一位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在某饭店就餐后结账的账单,上面赫然有一项“四舍五入”,在经过四舍五入后,总价128.8元的餐费被自动结算成了129元。网友对商家此举表示不满,很多人表示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餐费“四舍五入”,合适吗?

    据发布这条微博的博主称,当日他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某饭店就餐后,无意间看了一下打印出来的账单,这才发现上面有一项“四舍五入”。因为点了一道3.8元的特价菜麻婆豆腐,所以最后的总价是有零有整的128.8元,但商家在没有任何说明和沟通的前提下,自行把价钱“四舍五入”成了129元。这位博主对此很不满,在微博中晒出了自己的账单并附上质疑:“店大欺主?都要四舍五入的吗?”

    这条微博发布后,有网友表示也曾在这家饭店结账时遇到过餐费“四舍五入”的情况。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家饭店。据饭店工作人员称,所有餐费账单都是由电子系统自动核算出来的,“四舍五入”也不是人为计算的,“之前也有顾客说过这个事,如果要求按实际消费付账,我们就会把钱退回去。”

    为了两角钱维权,你怎么看?

    习惯了“四舍”,不能接受“五入”吗?

    账单自动“四舍五入”,你怎么看?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市民。

    市民张先生说,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其他消费场所,一些顾客常常会向商家要求“抹零”或是“索要”折扣,习惯了打折,因此对“五入”不能接受,但“这其实也是没按实际消费金额支付”。其实以前电子支付没普及时,打车都是默认四舍五入,现在很多超市结账也是四舍五入。张先生还有其他一些市民认为,为了几毛钱斤斤计较没必要。

    真为算账方便,就该定成整数价啊!

    不过,多数受访者认为,商家不抹零理所应当;消费者想讨个优惠,商家不同意也无可厚非;但商家如果不提前告知就私自“加价”,那消费者就很难接受了。况且现在电子支付非常普遍,绝大多数商家都可以扫码付款,根本不存在“不好找零”一说。

    “真要是为了方便,为什么不给商品都定成整数价格呢?”有市民质疑,商家定价有零有整,尤其是喜欢定那些9.9元、18.8元、29.9元之类的价格,结账时却要“四舍五入”,让人怀疑其动机。

    消费者为“零头”维权有先例

    类似争议多年来在全国各地都时有发生,而且常常发生在饭店。“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合不合理、合不合法的问题。”有消费者表示,平时不会注意账单,都是大概算一下就付款,所以一旦发现被“四舍五入”,会有被蒙在鼓里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如果是当场向商家提出质疑,对方往往也会退回相应钱款,但如果是事后才发现的话,为了几角钱维权成本太高,大多就算了。

    不过也不乏“较真儿”的顾客。《钱江晚报》2014年1月18日曾报道,杭州的邓女士就曾为了5角钱的“零头”与就餐的饭店死磕,最终在当地工商部门协调下,该饭店补偿了她188元并道了歉。

    不能以自动结账为由拒绝找零

    北京市京师(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李建朋律师介绍,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或与消费者事先协商好的情况下,私自将交易商品金额“四舍五入”肯定是不合理的。

    李建朋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即便只是几角钱,也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虽然为了几角钱维权确实不太划算,但还是应当提倡消费者积极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河北省物价局,据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系统自动结账不能成为商家拒绝找零的理由,消费者如对价格有异议,可以保留相关证据致电12358向河北省物价部门举报,物价部门将第一时间调查核实。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