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临床血液保障稳定安全 去年千人口献血率达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4 08:50:06
    语音播报

    河北临床血液保障稳定安全 去年千人口献血率达10.48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其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近年来,河北省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省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2017年,全省千人口献血率达10.48,血液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每年有40多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医疗救治。”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有321077人次无偿献血,捐献全血110.87吨,机采血小板43674个治疗量,同比分别增长5.08%、4.29%、9.27%。其中,省会78424人次无偿献血,捐献全血26.25吨、机采血小板13614个治疗量,同比分别增长2.79%、2.52%、11.39%,均创下我省无偿献血历史新高。全省临床用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无偿献血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初期的不足5万人次上升到2017年的76.36万人次,献血量由1998年的近90吨上升到2017年的263.14吨。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河北省连续四次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省”。

    长效机制建设大踏步推进,无偿献血政策支持环境趋于完善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其宣传、组织、发动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河北省在建立组织机构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无偿献血工作定期研究机制、重大紧急情况应急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了职责分工清晰的协作机制和奖励机制,“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快速推进。

    2013年,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建立,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6个增加到24个,进一步明晰了成员单位的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

    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领导小组恢复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河北省血液应急保障预案》《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和《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等10个文件,构建了比较完善的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核心政策体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率先带头在冬夏季组织公务人员献血月活动。2017年河北省团体献血占比达20.60%,同比增长9.51%;应急队伍总人数达到59987人,全省共有248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

    在无偿献血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医务人员率先垂范。据统计,2017年高校学生、医务人员、公务员每千人口献血率分别为65.58、51.58和26.36,远高于全省10.48/千人口的献血率。党员的先锋性和奉献担当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到部门的积极协作,政策框架层次清晰。各级各部门围绕落实省“两办”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团体献血活动,极大地保障了淡季血液供应。

    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应急保障责任,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15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制发了《河北省血液应急保障预案》,明确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血液应急保障体制。

    各地纷纷建立应急梯队,组建团体献血队伍、成分献血者队伍和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掌握资源底数。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的应急保障机制,加上科学规范血液应急保障行为,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在应急保障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各级政府未雨绸缪,担当责任。为确保全省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我省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要组织开展摸底调研,掌握本单位健康适龄人员底数,在有序开展日常无偿献血活动的基础上,以自愿为原则,组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伍,在发生突发事件或出现阶段性血液短缺时,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队伍参加无偿献血。

    省直团工委组建了“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应急队”,总人数达5204人。各地市逐级推动落实应急队伍建设要求,石家庄、保定、承德等9个设区市已实现了梯队化应急队伍管理模式,以团体单位为主体的全省应急队伍人数达到59987人。

    给献血者更多精神鼓舞,给支持献血工作的单位更多鼓励支持

    2016年,《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出台,增加了地方奖项设置,加大无偿献血奖励力度,明确了对获奖者的“三免政策”,强化了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人文关怀;2017年6月19日,召开了全省无偿献血奖励大会,对2014-2015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4178名个人以及39个县市区、42个单位进行了表彰,24个成员单位全部参加会议,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献血者的浓厚氛围,形成正面带动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

    同时,省文明办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省级文明单位考核体系;有关部门明确了献血屋建设和采血车停放的公益性,为采供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一系列鼓励机制的建立,促进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创新宣传招募思路,建立了覆盖全社会的无偿献血立体宣传招募网络

    市民张先生说,当他听工作人员介绍,可能会有一个家庭有一个和他家孩子一样的孩子正等着用血的时候,他就想赶紧帮帮他,献血变得更有意义了。

    从纸媒到网络,从平面到视频,从小区到人口密集枢纽比如车站、医院,一张立体宣传的网络悄然形成。这是对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无论是通过低龄儿童和家长的小手拉大手,还是针对适龄献血人群的血液知识普及,还是面向超龄人群的献血报销保障政策宣传,无偿献血宣传不仅仅是对适龄献血者,更是面向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有2000人登上街头流动采血车,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每天,都有单位或团体打电话到采血机构,要求预约献血。

    “只要有人需要,我愿意捐献”“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无偿献血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挽救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是生命背后的家庭”“在伸手的那一瞬间人人都是英雄”等等,这些理念都在深入人心,并影响着广大群众的生活。

    近年来,省血液中心坚持无偿献血宣传先行的工作思路,把深化宣传效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力,进一步探索宣传新途径、拓宽宣传领域,极大地调动了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借势融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以活动促献血的行动,把无偿献血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献血宣传和组织发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围绕“世界献血者日”等重要节日,广泛开展有影响的节日关爱活动,在市区人流密集的街道和社区,在乡镇卫生院、在高校设置宣传专栏,向不同人群普及针对性献血常识;以记者的视角拍摄反映献血者真实感受的献血过程和医务人员亲身经历的感人宣传视频;建设了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科普文化馆、数字化科普馆,制作科普短片,组织基于眼见为实的参观体验等;随着对无偿献血理念的不断宣传,无偿献血这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载体的作用不断强化。

    宣传作用的发挥,还体现在多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上,《关于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国家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目标要求,分解到领导小组各个部门。一系列保障性政策的实施,使全省血液保障有了依靠,采供血工作有了依托,全社会无偿献血光荣的氛围空前浓厚。

    固定献血者队伍更加稳定,区域间血液调控机制开始建立

    要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不仅要拓展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规模,还要稳定无偿献血队伍,扩大固定献血者的比例。2017年,河北省固定献血者献血312675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40.95%。

    “当前,我省和全国各地一样,血液采集主要都来自街头随机献血。”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单纯依靠街头自愿献血,极易受到出行习惯、季节变化和恶劣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造成采供血不足等问题。

    对此,我省不断加大网点建设,加强血源招募和组织力度,积极完善发动献血者和保留献血者的措施,拓展和稳定无偿献血队伍,全力提高血液保障能力。

    全省12家采供血机构拥有固定献血点49个、专业采血车73辆。2017年全省采血76.36万人次,全血采血量263.14吨,机采血小板100019个治疗量,分别比2016年增长4.11%、3.56%、11.62%,逐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市区乡镇的采血服务网络,逐步实现了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的“三个稳步转移”。省内各市间和京津冀血液调剂机制开始建立,每年全省约40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医疗救治。同时,我省还圆满完成了周边重大活动血液应急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