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建立长效机制 让无偿献血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9 10:19:19
    语音播报

    建立长效机制 让无偿献血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建立长效机制 创新激励措施 完善服务体系

    让无偿献血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6月14日,省会志愿者黄爱民(左)第15次参加无偿献血。59岁的黄爱民从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开始无偿献血,15年来已献血3200毫升。 记者赵永辉摄

    今年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自1998年我省实施无偿献血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用他们的热血和爱心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目前,我省无偿献血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压力和挑战?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给无偿献血工作更多政策支持

    据省血液中心统计,2017年,全省76.36万人次无偿捐献,捐献全血263.14吨。而这一数字1998年时仅为不足5万人次、近90吨。

    “虽然血液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但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临床用血量快速增长,采供血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介绍,目前,献血人群随机性大、无序性强,加之受生活规律、季节变化等客观因素干扰,献血人数不稳定,血液采集量不确定,阶段性血型偏型、供应紧张时有发生。

    “要保障血液的稳定安全,必须在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姜建明说,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其宣传、组织、发动单靠一个人或是一个部门无法完成,必须依靠政府的支持、各部门的配合、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一步我省将加大无偿献血工作推动力度,快速推进“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血液保障能力。

    献血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过程。但对普通公众而言,一味地强调“觉悟”“奉献精神”是不现实的。有专家指出,公众献血积极性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激励措施不完善,对献血者的精神鼓励和物质补偿都比较匮乏。

    根据有关规定,献血者享有优先和优惠用血的权利。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规定的费用;公民献血达10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献血容易报销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献血的热情。

    为此,我省不断简化血费报销程序,完善激励措施,最大限度给无偿献血相关人提供方便。早在2012年,我省就推行了省内异地血费报销工作,献血相关人在用血地血站即可报销血费。在此基础上,2015年,我省又启动了血费出院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267家用血医院已并入联网直报系统。

    一系列激励措施的实施,鼓舞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今年1至5月,全省共有321077人次无偿献血,捐献全血110.87吨,机采血小板43674个治疗量,同比分别增长5.08%、4.29%、9.27%,均创我省无偿献血历史新高。

    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多方便

    6月14日上午,50多岁的李女士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赶到省血液中心,要求捐献机采成分血。

    “我献血没有固定地点,哪里方便就在哪里献血。”李女士来自正定,当时正陪家人在河北医大二院看病,因离省血液中心很近,就抽空赶过来了。“我献血有三四年时间了,在藁城、正定的流动采血车上都献过血。”

    当前,我省和全国各地一样,血液采集主要来自街头随机献血,不少人常常是看到了献血屋才想起来献血。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是有关部门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只有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多方便,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献血活动。”省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

    为方便公众献血,我省重视固定采血点和献血屋的建设,积极拓展和稳定无偿献血队伍。目前,全省建有血站12家、固定献血屋(房车)49个、专业采血车73辆,为全省1022所临床用血医院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市、县、乡镇、村的采血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随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正在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稳步转移。据统计,2017年,我省固定献血者献血312675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40.95%,团体献血157276人次,占比达20.60%。(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