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加强涉冬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0:36:5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加强涉冬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为保障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近日,河北省质监局研究制定了《2018-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标准》。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按照“冬奥组委协调、政府部门主责”原则和“北京主导、河北对标”工作思路,结合“依托政府、两地协调”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我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到2022年,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合格水平进一步提升

    根据《2018-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我省将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格局,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工作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合格水平进一步提升,供应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摸清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底数。开展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排查登记。2018年底前完成排查,2019-2022年对有意向成为冬奥会供应商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跟踪帮扶,对被确定为冬奥会供应商的省内食品相关产品企业名单进行登记造册,提升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建立配强检验检测机构。会同北京市质监局组织有关技术机构,开展冬奥食品相关产品所需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协调有关技术力量,积极参与北京市质监局牵头组织的涉冬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要求、供应企业必备条件等规则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加强相应检验检测能力建设,配合北京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供冬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及检验检测技术培训,提升服务冬奥的技术支撑保障能力。

    强化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将被确定为冬奥食品相关产品供应商的生产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科学制定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频次。严格执行监督抽查结果及时公告、风险监测情况及时通报、风险预警及时发布等工作要求,积极消除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保障涉冬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实施重点区域重点监管。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将张家口赛区食品相关产品作为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监管。督促指导张家口市质监局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职责,采取日常监督巡查与集中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联合执法,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张家口赛区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实现北京、张家口两个赛区食品相关产品保障工作协调统一

    根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标准》,我省将建立完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服务标准,保障供冬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

    协同张家口市质监局主动与北京市质监局协调对接,实现北京、张家口两个赛区食品相关产品保障工作的协调统一。主动对接供冬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推动企业严格过程控制、优化生产流程、确保产品质量。主动对接承担涉冬奥食品相关产品检验任务的技术机构,促使其及时掌握供冬奥食品相关产品相关最新检验标准并更新设备,使其保持具备冬奥食品相关产品检验需求。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产品质量检验技术机构在张家口市设立食品相关产品实验室,为进入张家口区域内的食品相关产品提供抽查检验服务和技术支撑。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供对涉冬奥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信息及工作动态,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报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及时依法处置。推动食品相关产品审查员专家库共享,与北京市质监局联合建立京冀涉冬奥食品相关产品评审专家库,采取异地交叉互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对供冬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生产条件的联合评审。(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蔡静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