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间“织鞋西施”:自强不息 活出精彩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0:12:36
    语音播报

    河间“织鞋西施”:自强不息 活出精彩人生

    “她不是电商中做得最好的那个,却是事迹最感人的那个。”

    近日,在河北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上,来自河间市的32岁的残疾妈妈巩艳坤,用自己的自强故事征服了评委,荣获三等奖。

    作为一名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的重度残疾人,本来可以享受社会和家庭的双重照顾,巩艳坤却追寻着自己的心,一路微笑,一路拼搏,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巩艳坤。

    从小就是个要强的姑娘

    6月8日,2018年河北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决赛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河间市兴村乡油店村的巩艳坤,向公众展示了自己自强不息的“魔豆精神”和艰苦的创业历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赛主题“逆境阳光 做最好的自己”,荣获省“十佳魔豆妈妈”三等奖,并将得到由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提供的5000元奖金。

    5岁之前的巩艳坤,曾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儿,后来一次摔伤导致她高位截瘫。那时家里穷,土炕是她仅有的活动场地。天气好时,奶奶让她爬着去院子里玩儿,她不干。小小的她认为,人应该顶天立地,自己站不起来就坐着,绝不能爬着生存。直到20岁那年,父亲买来了一辆轮椅,巩艳坤得以在受伤后第一次走出家门。

    “带我去学校看看吧,我做梦都想上学!”巩艳坤对妹妹说。在学校门口,她待了很久。没人知道,她对学校的爱已深入骨髓。这些年,她常做的一件事是翻看妹妹的课本。数学、语文、历史、地理……只要妹妹学过的,她都学。为了多识字,她不止一次抄《新华字典》。家里有了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后,她又爱上了朗诵。身边人都操河间口音,她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靠着自学,她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所有课程。大家都说:“艳坤要不是腿摔成这样,肯定有出息!”

    长大后的巩艳坤迫切希望打工赚钱,她心灵手巧,8岁时就学会织毛裤,家里人的手套、毛衣大多出自她手。很多手工活儿,她也是一看就会。父母心疼闺女,舍不得她干活,但她非干不可。

    巩艳坤获得“魔豆妈妈”三等奖。

    “以命换命”也要做母亲

    因为从胸口以下没有知觉,巩艳坤曾经生过很严重的褥疮,等家人发现时,疮口已深达十多厘米,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巩艳坤说,她这辈子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骑着电动三轮车带她奔波在求医路上。父亲去世前一天,还在为她做手术前的准备。

    父亲离开了,她的手术还要做。进手术室时,为了省钱,她坚持不打麻药。医生急了:“你不想活着下手术台吗?”但她坚持不打,并毫不犹豫地签了字。麻醉师心疼地说:“麻药还是得打。钱,我出!”

    21岁那年,巩艳坤结婚了,新郎是比她大11岁的聋哑人杨书成。杨书成不是她梦中的白马王子,但健硕、勤快、善良。最重要的是,杨书成真疼她。渐渐地,他成了她的腿,她成了他的嘴。两个人在一起,不用过多交流,就能明白彼此心思。他们的爱情变得脚踏实地,巩艳坤也有了踏实的感觉。

    “生为女人,我不想白活一回,我要做母亲。”当她把想法告诉家人时,丈夫和婆婆都瞪大了眼睛。医生也告诉她:“你这是在拿自己的命换孩子的命。太冒险了,我们不敢保证孕期安全。”但巩艳坤打定了主意。后来,当女儿呱呱坠地时,一家人喜极而泣。

    巩艳坤成为网红“织鞋西施”。

    找到能干的事,多开心呀!

    残疾的巩艳坤和丈夫是低保户,每月有几百元钱的补助。再加上公婆的帮衬,他们的日子虽然艰难,但也勉强过得去。婆婆多次说,只要带好孩子就行,不用为生计发愁。但巩艳坤有自己的想法,她不愿年纪轻轻就靠政府、靠别人养活一辈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巩艳坤看到有人卖手工编织的鞋子,心里就想:“这个我也可以做啊!”说干就干。她立刻在淘宝网上选购各色毛线、钩针,开始动手制作。为了学习新花样,她加入了很多学习编织的微信群,每天在群里请教学习。两根钩针,一团毛线,她经常没日没夜地干。她不是不知疲倦,而是太喜欢了,因为飞舞的钩针寄托着她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不料,由于长时间坐着编织,巩艳坤的褥疮复发了。她虽然也害怕被感染、被截肢,但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而是换了个姿势,半趴在炕上继续干。由于长时间半趴着干活,如今,她的胳膊肘上布满了老茧,袖子胳膊肘处不是破了洞,就是打着补丁。

    如今,巩艳坤已经掌握了各种编织技巧,虎头鞋、童鞋童帽、冬天穿的棉鞋、夏天穿的凉鞋……她的编织品手工细密、平整,配色漂亮,还都是时新花样,人见人爱,赢得大家的赞叹。

    每积攒下一批编织品后,巩艳坤就让丈夫用三轮摩托车带着她,四处赶集售卖。每次出行,为了节省空间,杨书成总是先把她抱上车,再放货。虽然她不得不承受货物的挤压,但她高兴啊!自从赶集卖货以来,她学会了化妆,本就清秀俊俏的她愈发美丽了。慢慢地,人们都记住了坐在轮椅上织鞋、卖鞋的她,“织鞋西施”的名字也就叫开了。

    有人问巩艳坤,这么奔波苦不苦?她笑着说:“怎么会苦?我就想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和孩子。能找到自己能干的事,多开心呀!你们不知道,没事干的时候,每天听着钟表滴答滴答地走,那种日子才难熬!”

    乡村小路见证自强故事

    去年夏天,巩艳坤和丈夫把“流动鞋店”搬到了河间市区的夜市上。在那里,她偶遇《河间周报》记者陈双双,她也随着一篇报道成了“网红”,连河间当地的领导都来买她编织的鞋,还赞扬她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有关部门和网友们的关注和帮助下,如今,巩艳坤注册成立了河间坤艺编织厂,并通过电商手段进一步扩展了营销渠道。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她的编织品开始供不应求,她也得以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或残疾妇女成为合伙人,从本村、本市到全国,从一个、两个到二十多个。而她的世界也在不断扩大:从附近村庄的集市,到河间、沧州、石家庄……她凭着一幅手工编织画《花开富贵》,入围沧州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如今,她又作为沧州众多创业妈妈们的代表,站到了“魔豆妈妈”的舞台上。

    无论走多远,家,永远是巩艳坤的根。在“魔豆妈妈”这个大舞台上,巩艳坤讲述了自己夏天和冬天不同的作息时间。夏天,早晨6时起床,不吃饭,一直编织到中午。午饭后,睡一小觉,下午接着编。17时,丈夫和她开着三马车去河间市区赶夜市,23时回家后吃第二顿饭,继续编织到次日凌晨2时才睡下。冬天,早晨6时去赶集,下午一两点钟才回家,饭后,一直干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才休息……黑夜里,家乡的那条坑洼不平的乡村小路上不知留下了这对自强的残疾夫妻多少夜行的故事。

    巩艳坤说,她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在身后捐献器官,家人也都表示同意。

    “我的生命也许会随时戛然而止,捐献器官既是生命的一种延续,也是我对社会的最后一点贡献。”巩艳坤说着这话,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记者代晴 通讯员杨金丽、陈双双)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