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缴毒185.26公斤!河北公布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2 11:00:29
    语音播报

    缴毒185.26公斤!河北公布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魏雨)6月21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0名,打掉制贩毒团伙98个,缴获各类毒品185.26公斤,有力遏制了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会上,公布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河北省通过开展“4·14”打击制毒犯罪、“5·14”堵源截流、互联网涉毒整治及“禁毒2018两打两控”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涉毒违法犯罪发起了猛烈攻势,成功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其中,去年唐山市公安机关破获了涉及多国走私可卡因案件,缴获可卡因94公斤,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省个案缴毒量之最。

    十大典型案例如下:

    一、邢台市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2017年9月,在公安部禁毒局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邢台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涉及河北和江苏、上海、浙江等多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摧毁新精神活性物质非法销售窝点2个,捣毁芬太尼制毒工厂1个,缴获芬太尼约4.7千克,缴获阿普唑仑、三唑仑等毒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质20余千克,缴获制毒原料150余千克。

    二、唐山市破获一起部督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2017年7月20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取线索:一艘即将抵达唐山市某码头的外籍远洋货轮藏匿大量毒品。唐山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经过连续4个多月的深入侦查,专案组在唐山市京唐港成功抓获跨国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可卡因94千克。该案是建国以来河北省个案缴毒数量之最。

    三、张家口市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2017年7月份,张家口市公安局打掉了一个利用物流寄递从广东将毒品贩运到张家口市的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冰毒约8千克,查扣运毒车1辆。该案件是张家口市近年来发现并破获的最大贩毒案件,摧毁阻断了一条由从广东省通向张家口市的贩毒通道。

    四、廊坊市打掉一个贩毒团伙。2017年12月,廊坊市公安机关获取霸州一团伙在当地贩卖冰毒的线索。经过缜密侦查,今年4月3日,专案组对该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当场抓获郭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已上膛的仿六四手枪2支、子弹12发,缴获冰毒共计1193克。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五、邯郸市打掉一个贩卖、容留、运输毒品犯罪团伙。2017年4月,邯郸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吴某有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经过侦查,专案组锁定吴某等犯罪嫌疑人。7月25日,民警将吴某抓获,在其乘坐的奥迪车内查获茶叶袋包装的冰毒4袋,900余克,同时还抓获涉嫌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贺某。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因贩卖毒品被依法移送起诉。

    六、秦皇岛市打掉一特大贩毒团伙。2017年1月,秦皇岛市公安机关盘查时,查获四川籍吸毒人员魏某,并在其驾驶车辆内查获冰毒数十克。随后,民警在海港区一住宅区内抓获魏某同乡犯罪嫌疑人陈某,并查获冰毒1000余克。根据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又辗转四川、广东、辽宁、山东等多个省市,最终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8人,吸毒人员15人,缴获毒品折合冰毒4000余克。

    七、邢台市破获特大武装贩卖毒品案。2017年8月,邢台市公安公安机关经过4个月侦查,打掉一贩毒团伙,抓获宋某、刘某、孙某等10名贩毒犯罪嫌疑人以及吸毒人员宋某、孙某,查获冰毒2400余克、麻古2000余颗、K粉500克、海洛因40克;收缴改装枪8把、子弹400余发、改装枪工具若干、匕首15把、作案用车辆2台。

    八、保定市打掉特大持枪贩毒团伙。今年5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指挥保定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涉及河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及河北省廊坊、保定等地的特大持枪贩毒团伙,抓获以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毒品约57千克、猎枪2支、仿六四式手枪1支和一批猎枪、手枪子弹,查获毒资60余万元,扣押运毒车辆9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邯郸市破获一起重大贩毒案。2017年11月,邯郸市公安局在工作中掌握,邯郸女子米某多次从四川籍男子张某处购买毒品在武安等地贩卖。经缜密工作,2017年12月5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米某及其丈夫朱某抓获,查获冰毒200余克。今年3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浙江省文成县被警方抓获。

    十、张家口市摧毁一特大贩毒团伙。2018年3月,张家口市公安局万全分局打掉一个横跨河北、云南两省的特大贩毒团伙,抓获贩毒团伙成员11名,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0余克,查扣涉案毒资36万余元,查获涉案车辆4部、作案手机30余部。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