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点赞!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2 17:26:08
    语音播报

    点赞!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亚军

    在6月21日闭幕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图为团队合影。河北工程大学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6月21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北方赛区暨总决赛)在山东邹城闭幕。经过预选赛、小组循环赛和复赛等环节,最终东北大学代表队、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分获冠、亚军。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共青团济宁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本次赛事吸引了全国74所高校、近3000人参赛,其中参加北方赛区暨总决赛的有53所高校、2000余人。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飞龙绣球”,源于我国传统体育游戏“抛绣球”。在比赛中,参赛队员需要综合应用机械制图、电子电路、单片机、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计算机编程语言、电机拖动等多门学科知识,设计制作手动或自动机器人。机器人要在3分钟内于规定赛区内完成抛掷绣球、通过圆环并落入金杯的任务,综合评价用时少的队伍完胜。

    在6月21日闭幕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图为比赛现场。河北工程大学供图

    经过3天的角逐,东北大学代表队摘得本届比赛桂冠,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东莞理工学院代表队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

    河北工程大学机器人团队组建于2008年,已连续10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今年我校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孩子们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河北工程大学机器人团队指导老师马希青喜出望外。据了解,此次该校参赛团队核心队员共33人,其中包括3名主攻手,大家都是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

    在6月21日闭幕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河北工程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图为比赛现场。河北工程大学供图

    本届大赛吸引了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学子同场竞技,河北工程大学机器人团队能够从中脱颖而出,凭的是什么呢?马希青分析说,长达10年的参赛经历积累下的宝贵经验为他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们发挥比较稳定,从而使得这次比赛没有留下遗憾。

    “河北工程大学机器人团队旨在为热爱科技、喜爱机器人事业的学生们提供一个动手实践的平台,推动学生学以致用。”马希青告诉记者,通过研发机器人、参加机器人大赛,大家受益良多,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均得到了提高。不少往届成员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或者自己考取了研究生,还有的成员选择了大疆等知名科技企业就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下一步,我们计划以新思路、新模式管理团队,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受益面,让学生们在这一平台上得到全面、综合的能力培养,这也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根本目的。”马希青表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