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唐山园、辛集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2 18:21:40
    语音播报

    探访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唐山园、辛集园

    河北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张辉)一条瀑布从山石上蜿蜒而下,山顶上耸立着一座古建筑,如果您从唐山来,这座古建会让您觉得无比熟悉,没错,这就是唐山南湖标志性建筑之中的龙山和龙阁。今天,记者再一次探访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现场,在唐山园,龙山、龙阁的出现着实让记者感到意外。而另外一个城市展园辛集园则主要展现辛集最为人所熟知的商贸文化。

    唐山园:“南湖春晓”展时代风貌

    龙山、龙阁是唐山南湖的标志性建筑。龙山是为纪念唐山“龙号机车”而命名的,在采煤沉降地堆山建阁,取名龙山阁。龙山上的龙阁则是南湖景区的至高点,也是“南湖十六景”之一。如今,这两个景观都“现身”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城市展园唐山园,尤其是龙阁,按照南湖龙阁按比例使用原材料缩建,建筑占地面积30平方米,建筑面积9平方米。

    “唐山园的设计依据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主题‘山海港城,绿色梦想’提出 ‘南湖春晓’的设计理念,以唐山的地域文化为底蕴,以南湖文化为特色,意在体现新唐山锐意进取、和谐发展的时代风貌。”唐山园现场总指挥王旋介绍说,园区入口是按照比例缩建的龙山和龙阁,园区南部有展示“冀东三支花”文化元素以及一座金钥匙雕塑,“‘冀东三支花’是唐山地区三种主要的文艺形式,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钥匙雕塑则代表着唐山由近代工业城市向生态城市的转型,也预示着唐山将来会更好的飞速发展。”

    唐山园位于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园博园的中北部,总占地面积7814平方米。据了解,唐山园依据生态、自然、和谐的设计原则,秉承海绵城市绿地建设理论,运用构园无格思想对具有唐山代表性的地域文化进行展示。

    “唐山园与其他园区的区别在于,唐山园的所有景观都是通过对唐山的历史文化底蕴的提升和升华,而不是照搬的景观,每个景观都有特殊的寓意。”王旋说。

    “南湖春晓”——寓意南湖春天的初晓,即为唐山生态文明起航的开端,唐山将再次腾飞。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采煤沉降区改造的典型案例,象征着唐山的生态建设,南湖是唐山化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的著作,以南湖为切入点,彰显唐山整体的生态转型成就。

    “唐山园已经全部完工。唐山市委市政府、城管局、园林局对园区建设非常重视,多次来现场,也提出了很多提升的要求,目前正在落实,争取把唐山园打造得更好。”王旋介绍说。

    辛集园:展现辛集商贸文化为主

    来到辛集园,古建筑风格的主入口显得非常开阔,入口内即是一个庭院,除了西侧的建筑群,东侧和北侧为一个巨大的红色景墙,上面是一组大型浮雕,反映辛集市历史上商贸文化的发展及近现代的发展。

    “辛集园设计以展示辛集市地域景观特色以及人文商贸文化为指导思想,以辛集历史上的“辛集八景”之一‘束鹿岩’景观为摹本,展现了一个集山体峡谷、山洞、古建筑等景物为一体的展园总体景观形象。”辛集园现场负责人赵进灿介绍说,园区占地4900平米,总投资800多万元,通过山崖、洞壑、峡谷景观的塑造,使展园的游览体验更为立体,增加游园趣味。

    辛集园的建筑群同样为古建筑风格,由门厅、全聚庄、聚泰庄和通济楼连接组合而成,形成一条室内游览路线,反映的是辛集民间商业聚集的场景,将通过丰富的展品展示辛集市商贸、皮革文化和酿酒文化。

    “别有洞天”是辛集园另一特色。在庭院一角一处不起眼位置拾级而上,很快就是一大片开阔地,走入其中却发现,两侧竟然都是山谷,这里是信义谷、三丘古洞。信义谷景观营造太行山脉岩壁峡谷景观,利用浮雕、壁画等集中展现辛集市商贸文化、皮革运输的历史场景,峡谷中的驼队及皮革制作场景的群雕及浮雕,介绍了辛集皮毛工业的材料、工具、工艺等内容。

    “辛集园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正在精雕细琢,希望园区以更加美丽的面貌呈现给游客。”赵进灿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